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什么是雪盲?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中国气象局

长时间在一大片白茫茫的雪地里活动,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就有可能使眼睛受伤,产生红肿、异物感、疼痛、流泪、畏光和视力模糊等症状,甚至出现暂时性失明,这就是雪盲。

原因

雪盲症其实是由强烈的紫外线对人眼的伤害导致的,可以理解为是对眼角膜和结膜的晒伤。而之所以容易在雪地里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发生,是因为雪对太阳光线极强的反射能力。

物体表面对光的反射能力可以用反射率来表示。比如,反射率为25%就意味着照射到物体表面的光有25%被反射了回去。干净、紧实的雪对阳光的反射率高达75%~95%,这样的亮度几乎像太阳本身般令人无法直视,人的肉眼当然无法直接承受这么强烈的光线了。

措施

预防雪盲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戴上有防紫外线功能的护目镜或者太阳镜,这些眼镜最好有较大的镜片和侧面防护装置。另外,即使是在阴天也需要进行防护,因为紫外线是可以穿透云层的。在应急的情形下也可以在黑布条上撕开裂缝然后蒙在眼前。值得注意的是,雪盲症往往会在接受照射6~8小时后出现症状,因此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

万一不小心得了雪盲,要保持镇静,立即带上护目镜防止继续伤害,如果带有隐形眼镜要及时摘除,不可以用手揉眼睛,之后可以用干净的纱布等护罩盖在眼睛上,注意休息,不要勉强用眼。如果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一般雪盲症会在24~72小时内自然恢复。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