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湖北十堰“四步工作法”决战脱贫攻坚

“以前主要靠过路客,现在网络销售”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本报记者 姚鹏

郧西县扶贫车间里,郧西绣女们正在进行“织女绣”。

户户走到

摸清底数,精准建立台账,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

产业带动

创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扶贫车间(作坊)3481个,涉及100余种产业项目

安幼并举

车间上班或居家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强基固本

鼓励巾帼致富带头人与妇女群众手拉手、结对子

走进秦巴山区深处的十堰房县土城镇土城村,浓浓的酒香味顿时占据了整个嗅觉。

房县是诗经和黄酒的故乡,西周时期,当地所产黄酒便已天下闻名,在土城,更是家家都有酿酒的传统。

“浸米、上甑、蒸酶、晾媒、拌粬……”鲜艳家的酒坊里,新鲜出锅的糯米热气腾腾,谈起黄酒的酿造工艺,49岁的鲜艳如数家珍。鲜艳18岁起就跟随父亲学习土法酿酒,是房县黄酒的“非遗”传人之一,附近的“黄酒博物馆”里还特意为她塑了一尊铜像。如今,鲜艳经营着土城村里的明星酒坊,不仅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酿酒能手,更是积极帮助乡邻脱贫致富的能人,不仅带动身边200多户农户经营酒坊,还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到自家酒坊“上班”。

“以前主要靠过路客,现在网络销售,销量大了许多。” 鲜艳乐呵呵地说道。土城现在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黄酒民俗村”,全村6000多人家家酿酒,户户卖酒,黄酒成为土城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不仅黄酒产值达到数千万元,还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旅游。借助蓬勃发展的黄酒产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正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

在房县,沙河乡“神龙小阿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龙香把小香菇做成大产业的故事同样远近闻名。文龙香2005年嫁到房县,曾抛下六个月的孩子外出打工,决定回乡创业后,她从香菇做起,后来又自学电商、快递物流等相关知识,在沙河乡成立了房县第一家乡镇级物流快递电商服务中心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不仅自己的香菇在网上销售火爆,还解决了沙河乡12个村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为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文龙香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成立了银杏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带动800余名村民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2017年9月,文龙香又注册成立了“神龙小阿姨”公司,以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本地特产为主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农副产品网上销售的方式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业务逐渐发展到整个十堰。

鲜艳和文龙香,是十堰近年来涌现出的众多巾帼致富领头雁中的两个典型。在如今的十堰,这样的巾帼脱贫故事层出不穷。

十堰市地处鄂西北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0个县(市、区)中就有5个深度贫困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4万,其中妇女人数36.4万,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3.6%,妇女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近年来,十堰市各级妇联组织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与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打好脱贫硬仗与锤炼妇联干部队伍相结合,坚持“户户走到、产业带动、安幼并举、强基固本”的四步工作法,切实扛起了助力脱贫决战决胜的重任。2019年,全市贫困妇女已实现脱贫68226人,对留守妇女关爱帮扶实现100%全覆盖。

在扎实开展“足印农家、户户走到”走访调研,摸清贫困妇女底数,精准建立贫困妇女实时动态台账,准确掌握贫困妇女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各级妇联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将“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从会议室、大讲堂搬到了农家场(院)、送到田间地头、走进扶贫车间,通过“面对面”宣讲、“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巾帼脱贫故事分享会”等方式,宣传党的脱贫惠民政策,宣讲身边的巾帼脱贫故事,充分调动和激发贫困妇女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全市共有140余支巾帼宣传队伍长期在农村一线开展家风巡讲、政策解读、乡风文明等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在精神脱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许多贫困妇女虽然有劳动能力,但因家庭、身体等原因无法外出打工等实际情况,十堰市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回乡创业等举措,大力建设镇村扶贫车间(作坊)。这一过程中,各级妇联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当好热心娘家人,积极创新“扶贫车间(作坊)+安幼养老”产业扶贫新模式,加强劳动就业项目引进对接,组织发动贫困妇女充分就业。镇村妇联干部逐人逐户动员贫困妇女参加车间技术培训,并根据其家庭情况,帮她们选择在车间上班或居家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目前,全市已创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扶贫车间(作坊)3481个,涉及服装生产、鞋袜加工、竹藤编织、农特产品加工等100余种产业项目,员工中90%以上是贫困女性,年人均增收8000多元。同时,各巾帼扶贫车间(作坊)旁还配建安幼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中心600余个,有效解决了贫困妇女就业的后顾之忧。此外,十堰市妇联还积极发挥巾帼家政服务业的扶贫作用,连续五年举办全市“巾帼脱贫行动”家庭服务业技能大赛,培育出贤内助家政、阔达家政、湖北爱婴贝美等一批巾帼家政服务业领航企业,为打造十堰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帮助农村妇女输出就业、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为培育更多巾帼致富领头雁,十堰市各级妇联积极开展赋能培训,先后联合扶贫办、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适合贫困妇女创业就业的种植养殖、手工制品、家政服务、电商营销等技能培训,并通过对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项目,邀请多位外地专家教授及投资人来十堰开展培训,组织农村致富女带头人、农产品女经纪人、巾帼示范基地负责人等走出去参加培训,培训农村巾帼产业带头人、巾帼脱贫致富女能人12期,参训人员近400人。对于涌现出的巾帼致富带头人,妇联鼓励她们与妇女群众手拉手、结对子,带动更多农村妇女走上创业致富道路,并积极运用新闻宣传、视频展播、“故事汇”巡演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巾帼风采,形成选树一批、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效应。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