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亚洲最大鲜切花市场的花卉妇联 “让斗南花卉和斗南女性走向世界”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本报记者 林志文 周玉林 茹希佳 姚建 袁鹏

春节将至,正是鲜花销售的旺季。1月4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走进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卉市场,一片繁花似锦和熙熙攘攘的繁忙景象跃入眼帘。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这个与花花草草打交道的美丽行业,不少工种、岗位的从业者都是女性。昆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姝告诉记者,斗南花卉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鲜切花市场的心脏和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聚集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创业女性。她们吃苦耐劳、敢想敢做,撑起了花卉市场的“半边天”。

2019年9月2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在呈贡区妇联、斗南街道妇联的帮助指导下,以及在园区各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斗南巾帼花卉产业研习基地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斗南巾帼花卉妇联正式成立,花千年美学馆的创始人刘雅俊当选妇联主席。

推动斗南花卉走向世界

讲起自己的创业过程,刘雅俊感慨万千,此前尝试过许多行业的她2009年才涉足鲜花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妇联的培训班,从此与妇联结缘,在妇联的帮助下,她不断学习进步,事业持续发展,终于有了今天的成绩。

刘雅俊告诉记者,通过花卉妇联这个平台,一批做花产业的女性朋友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发展,目前花卉妇联已经链接了数十家花卉企业和女企业家。“花卉妇联将团结各行各业优秀创业女性,凝聚女性力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成为妇女创业创新的‘领头雁’,用全新模式助推花卉产业发展,为斗南花卉成为世界名牌赋能助力,让斗南花卉和斗南女性走向世界。”

打造妇女合作共赢发展平台

走进设在花千年美学馆的斗南巾帼花卉妇联“妇女之家”,仿佛走进一个美丽魔幻的花花世界。游客三五成群地在学插花或喝茶聊天,自得其乐。

张姝告诉记者,选择在这里建立花卉妇联,因为这里容易聚集人气,是妇女交流的好平台,还可以链接生产、销售、消费各个环节,把妇女中的能人、热心人和行业优秀妇女更多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有影响力才能有凝聚力,最后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把面辐射开来。”

据介绍,花卉妇联成立之初就坚守合作、共赢、发展的价值观和原则,具体围绕教育引导妇女、创业就业服务、维权调解服务、家庭教育服务、园区文化服务、基层民主协商、帮扶救助服务、密切联系妇女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目前,花卉妇联已经组织开展了多场培训、亲子活动、家教辅导讲座等。

刘雅俊表示:“是妇联组织培育了我、成就了我,我将以花卉基地为平台,携手姐妹,做成花卉行业妇女的标杆。”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