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用好“中国红”:春节让家喜洋洋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冰老

临近过年,身边总能听到这样的感慨:“从前过年,贴春联、剪窗花、放鞭炮,热闹得很,现在年味一年比一年淡了……”

其实,外边年味淡了,我们可以让家里年味儿浓浓的,因为春节就是属于家人团聚的节日。而过年,也应该来点儿“俗”的,这个“俗”不是“俗气”的“俗”,而是“民俗”的“俗”。中国人一向喜欢热闹而又有烟火气,而象征新年万象更新、大吉大利的无疑就是红色了。

如何让传统的“中国红”元素变得时髦起来?如何在家居设计上不落俗套地用好“中国红”?不妨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红色插花:用沉稳的青花瓷搭配不同红色的多种花材

不管多少国际品牌借鉴了青花,它始终代表着原汁原味的中国风。翻出你家的青花老瓷器,用它来驾驭红色,你会发现,一股特别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红色插花易显俗气多是因为没有层次,建议多选几种深浅不同的红色花朵,再配一个传统的景德镇青花瓷瓶,再组合几个不同器形的花瓶或瓷球,效果立马非常洋气。

此外,用其他颜色的花朵调节红色所占比例,也是让花束显得丰富洋气的一种方式。配搭红色花束的叶子要注意——尽量选有些灰绿感的叶子,比如尤加利叶、桉叶、银叶菊等,降低红绿对比,也减少俗气的感觉。把这个红色插花放在圆桌的中心,简直就是年味十足。另外配一些红色水晶玻璃杯,端庄大气又时髦。

大红灯笼: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组合挂

大红灯笼也可以说是“春节本尊”,从里到外都透着喜庆。红灯笼本身并不俗气,俗气的是“粗制滥造”的灯笼及其挂法。

建议在选择灯笼时应选红色+金色+黑色的组合,在灯笼的造型、做工和质感上寻求精致感。另外就是差异感,比如选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灯笼,让灯笼在传统中有一些新中式的感觉,层次也更丰富。

其实,不同颜色和造型的纸灯笼也可以把过年的气氛做得很足。而目前市场上的纸灯笼样式很多,组合起来挂就很有现代感。

红色剪纸:不仅仅可以贴在窗上

红色剪纸不仅可用来贴窗花,把形状各异的剪纸拼接在一起做为餐桌的铺底也不错。此外,在餐盘上用餐巾叠出一个小红包也很可爱,里面如果夹一个小字条,写句新年祝福的吉祥话,就更有味道了。

浓妆淡抹总相宜,最爱一抹“中国红”。中国新年也需要在传统中有所创新,才适合现代人不断求新求变的生活方式。鼠年春节就要来临了,你的家里是否也该添点“中国红”的年味儿?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