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2020愿我们有能力爱人,有余力爱己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最近看到一篇《请回答2019:你失去了什么》,不妨把它翻转道:“请回答2019:你得到了什么?”

不管是让人遗憾的事情,还是值得庆幸的事情,甚至是难以言说的事,它们都构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的2019年。仔细盘点那些小小成功、生活里的小确幸,往往会令人惊喜;而记录下那些“不容易”,你也许会发现:这一年,你过得真的很了不起!

有句话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出来的地方。而幸福也并非你住的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的笑声有多美。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人这一生,终究是要凭着热情活下去的,而所有的热情都来自于我们内心的篝火。我们都应该对过去抱有感恩,对未来充满希望,立足于现在,学会自我赋能,反转人生。

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边感恩过去,一边满格重启。如果说这世上有一种人人都拥有的法宝,那就是爱吧。2020愿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好好爱他人,更有余力好好爱自己。

人生其实就是打怪兽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赋能、升级,成为高手。而难,是常态;难,才有成长。自我赋能就是要学会探索和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在没人抱的时候,学会自己抱抱自己;在无人喝彩的日子里,学会为自己喝彩。善于自我赋能的人,不但能挺过难关,还能让自己日益茁壮丰满,过得更积极,更自信。感恩2019,赋能2020

■ 胡杨

“盼望着盼望着,小时候作文中的2020年终于到来了。”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莞尔一笑。

对于一个“60后”,我们小时候作文中最常出现的是“2000年”。如今回望2000年,就像自己孩提时代遥望2000年,一样遥远。

2019年,很多人异口同声道:“我太难了!”这句话似乎成为2019的口头禅之一。这让我想起《岛上书店》中的一句话:“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艰难困厄是告别,也是人生重启

《岛上书店》主人公费克里先生,年轻时坚持自己的梦想,在小岛上开了家书店,遇见了和他怀有同样梦想的女孩,两人结伴而行度过了一段美好幸福的时光。

可是人到中年,费克里遭遇人生重挫。已有身孕的爱妻车祸身亡,悲痛之下他日渐颓废,整日酗酒度日,书店生意一路下滑。后来,“镇店之宝”失窃,还捡到一个被母亲遗弃在书店的两岁小女孩……这一切似乎验证了那句话:成年人的世界连崩溃都是没有声音的。

当然,费克里没有因此滑向命运的深渊,而是对命运按了“重启键”,从而迎来他后半生两个重要的人——妻子和女儿。

小说情节跟岁末上演的新片不谋而合。看完电影《只有芸知道》,我印象最深的是罗芸的那句话:“这一生,半路剩下的那个人,苦啊。”

影片讲述的是北京姑娘罗芸,在新西兰遇上隋东风,两人坠入爱河。当隋东风向罗芸求婚时,她说自己“运气太差”,不能跟他结婚。后来他们还是结婚了,去奥克兰买了房子,在小镇上经营一家中餐馆,过着平淡幸福的日子。

之后餐馆失火,罗芸病倒……临终前,她说:“你看我这个人,怎么运气这么好,出生的时候,选了个好人家;该嫁人的时候,遇上了你……”

后来,隋东风将妻子罗芸的骨灰分别送向4个地方,这意味着他与过去的告别,也是他的人生重启。当隋东风将罗芸的部分骨灰送到北京罗芸的家里时,罗芸的父母感谢他,因为他的爱让罗芸活到了45岁……原来罗芸是早产儿,从小心脏有问题,医生说她活不过青春期……

人生就是打怪兽,自我赋能很重要

年终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请回答2019:你失去了什么》。我第一反应就是翻转为:“请回答2019:你得到了什么?”

不得不说,随着信息资讯的日益发达,很多媒体都在贩卖恐惧心理和焦虑情绪。因为这两者是我们内在底层的意识形态,具有普遍性,且经不起搅扰。

有人说如今“大环境”不好,但是我想问的是:谁说大环境必须一路走好?而且“好不好”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的?

去年岁末,“汉语盘点2019”用一个“稳”字概括了中国人的这一年。是的,幸福并非你住的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的笑声有多美。退一步说,无论大环境唱衰还是叫好,我们都应该学会自我赋能,反转人生。

“赋能”最早是积极心理学中的一个名词,旨在通过言行、态度、环境的改变给予他人正能量。而自我赋能,就是赋予自己改变的能力和能量。

那天我总结自己的2019年,写下这么一句话:“2019年如丝般顺滑,没有一个凝滞点。特别是儿子 ‘情人节’那天买来的英短猫,成为这一年最温暖的礼物,它带来的快乐可以吨计。”

是的,相对于2018年,2019年我过的相当顺遂。2018年先生家里不断出事,都跟医院有关,而2019年我们都平平安安过来了。也许只有到了一定的年纪才会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才懂得感恩平常。

的确,感恩是自我赋能最有力的手段。就人生而言,自我赋能就是要学会探索和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在没人抱的时候,学会自己抱抱自己;在无人喝彩的日子里,学会为自己喝彩。

2020要勇于拥抱不确定的未来

据说,亚马逊公司在召开董事会的时候,总会放置一把空椅子。这把椅子上坐着的是“这个房间里最重要的人物”——客户。这也是亚马逊的核心理念:永远以客户为中心。

在我看来,这把空椅子则意味着——未来的不确定性。有言道: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这似乎在告诉我们,不确定性才是这个世界的常态、真相。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害怕改变,追求稳定。所以拥抱“不确定性”,是我们需要历练的心理素质。如此这般才能不受所谓“大环境”的裹挟,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这让我想到,人生其实就是打怪兽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赋能、升级,成为高手。而难,是常态;难,才有成长。善于自我赋能的人,不但能挺过难关,还能让自己日益茁壮丰满,过得更积极,更自信。而这在很多大程度上将决定你和他人的差距。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惨烈的时代,也是一个最灿烂的时代,它夺走了平庸者的未来,却给了独立思考、努力拼搏的平凡人很多机遇。”我深以为然。

那天看到“2020年里最重要的三句话””,在此分享共勉。这三句话是:一、向外认知世界本身的不确定性;二、向内塑造内心的确定性;三、清醒地看到两者的边界与融合在哪里。

2020,愿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好好爱他人,更有余力好好爱自己。

如果要给自己的2020年以关键词,我想交给“平安与开心”。愿我的2020年平顺安详!愿我们在2020年都把心打开,将心置于开阔之地,敞开来晒,让心亮亮堂堂,让心开怀大笑!这一年,你真的了不起

■ 五瓣花

惊险度五星级的2019年,终于过完了。似乎已身经百战的我,总是想: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坏的吗?

2018年9月,我写了《辞职一年,我做着世间最美的事》;2019年,离职第二年,我更是突破性地做了更多的事。

这一年,我的“亲爱的生活自由写作营”网课做了3期,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来自美国、丹麦、加拿大各国的学员。我带着她们写作,她们不断给我惊喜与感动。

这一年,我的线下儿童文学课,慢慢地越做越好。我的课堂,就是带着孩子们享受文学之美。

8月,开始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已过,期待1月初的面试顺利通关;9月,去了广州,见了“光的研习”的摄影伙伴们,有了一场类似人生加油站那样可以让人激动很久的聚会;12月,关于爸爸的书稿选题通过了……

然而,在这么多工作上的突破背后,这一年,我也经历了很多家庭变故:1月,爸爸检查出重症,靠吃药保守治疗;4月,公公检查出重症,进行手术;8月,外婆病重,9月外婆去世……

因为爸爸有阿尔茨海默症,这一年,我找爸爸,一共8次,有两次还报了警。有一次爸爸在外流浪了一夜;最近这一次是12月11日,在外面找了一整天,夜里12点去离家30公里的一个派出所接回了爸爸。

有时我庆幸自己,还好 “只工作不上班”,让我有时间在父母需要我的时候,随叫随到,虽然有时也是真累。

那天在外面找爸爸一整天,天色向晚,路人行色匆匆,我真的没有力气再走了,一屁股坐在路沿的花台上,然后眼泪不自觉地掉下来,真累啊。人生第一次坐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埋着头小声哭泣,不敢看行人的脸。红绿灯照样亮了、又歇,而我的崩溃,却是如那天行将到来的夜一样,只是越来越深沉。

父母在,不远游,是我践行的诺言。2019年暑假,我去西双版纳带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刚到机场,接到妈妈电话,爸爸发高烧了,需要紧急入院。还好先生在家,先生送爸妈去医院,为他们做饭送饭。

所以对于过去的这一年,我要暗暗给自己道一声:辛苦啦!仿佛这一年经历的磨难,比我以前44年加起来的还要多。但我依然还能与人拥抱,也能开怀大笑,还能不失信心,好好地活,也觉得除了生死,真没有什么事是大事。

我更要暗暗为自己叫好:你真了不起啊!之所以我还能像孩子一样笑,那是因为我有坚强的后盾:

我读小林一茶的诗歌“米袋虽空,樱花开哉。”他贫穷,一生坎坷,孩子总是夭折,可是他依然能够看到四月樱花绽放,能够看到生命怒放的美。

我读沈从文,他把年少生活过的水乡写得如此美,他看到为一分一厘讨价还价、在大冬天还赤着脚的老水手强壮得像托尔斯泰。在作家眼里,所有的生命都如此美,没有贫富贵贱,只有美。

我读儿童文学作品《提灯的天使》,它在讲人的一生,就是溺水、获救、再溺水的过程。可是终究,我们每个人都能凭借点滴光芒,走向自己的光辉大道。

我也看《死亡诗社》这样的电影,它告诉我们人之一生,终究要凭热情的。

我听李健唱《父亲的散文诗》,这世上有那么多的好父亲,他们都很不容易……

这些文字、音乐、电影,都在告诉我,美,其实无所不在;欢喜,也俯拾即是。

每个人生活都不易,可是我们也要相信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人的一生,都在坚守与突破吧,坚守想坚守的,突破自己生命的局限。如果说这世上有一种人人都拥有的法宝,那就是爱吧。

如果要给自己的2020年以关键词,我想交给“平安与开心”。愿我的2020年平顺安详!愿我们在2020年都把心打开,将心置于开阔之地,让心亮亮堂堂,让心开怀大笑!

再见了不平凡的2019年,再见了不太懂事的噩梦。我坚信,努力就能遇到更好的自己,我希望我的世界里还有光,还有梦,还有多彩的快乐。东升的第一缕霞光依然会在新年的黎明中绽放。

2019感谢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 王霁涛

看似平常的生活总是起起伏伏,就像东北的天气一样,阴晴不定、冷热不均。你大早晨出门时还艳阳高照,顷刻间便雾霾漫天,可当你晚上回家时却又可能变成雪花纷飞了。生活就是这样充满未知性,有时顺溜,有时逆反。但是不论怎样我们都要挺住命运给我们设定的挑战,因为生活总是在不断前进的。

我们经常会对别人说“你辛苦了”,用以表示对他人的感激与尊重;但是现在我想对着镜子里白发苍苍的自己说一句:“2019年,你辛苦了,感谢这一年你的付出与努力。”

2019年,我过得其实并不轻松。年初就大病一场,终于理解了村上春树的那句话:“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朋友老王说我是一个一生都被动的人,其实他只是说对了一半。我对待身外的事物是积极主动的,而唯独对自己的爱与怜惜是冰冷与不负责任的,这大概就是每一个打败了妖魔鬼怪的英雄们,都会有一个不能触及的、柔软的“阿克琉斯之踵”吧。

我已经记不住这一辈子我住进医院的次数了,总之无数次一个人面对或生或死,或痛或冰冷的局面,生活的绚丽多彩就在无影灯下一次次地升华与凋零。

可是我知道,有些事情我必须自己抗,因为在我身后还有责任与陪伴,陪着该长大的那个人一起长大,陪着那个一起变老的人变老,我必须咬牙挺住。

我成功却也有些失望的人生就这样吧。往后余生,我会在自己的周围筑起高墙,保护好自己,不让伤害我的一切入内,也尽量不放自己出去。无论生活怎么样对待我,放心,我已经学会接受和享受,绝不“报警”。

2019年虽然过得不轻松,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到“丧”,因为我知道生活就像是一条欺软怕硬的恶犬,你怂它就突突,你突突它就怂了。所以今年好多次的徒生变故,我依旧没有倒下,我也没有理由倒下。

这一年里,我整理了一下荒废很久的“武器库”,找到了几把还算是得心应手的家伙什,同时又额外学习了新的技能,接触了新的事物,围绕着公司定下来的核心目标。我坚信,努力就能遇到更好的自己,我希望我的世界里还有光,还有梦,还有多彩的快乐。

再见了不平凡的2019年,再见了不太懂事的噩梦,东升的第一缕霞光依然会在新年的黎明中绽放。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1-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