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用无悔奉献为祖国编织云锦

标签:家风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董丽华等

感谢您赐予我谦和的秉性,感谢您的教诲使我成为一个幸福的女人。我希望像您一样,成为一位令孩子敬重的母亲,用一生的爱经营自己的婚姻与家庭。


在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没有丰厚的贺仪,唯有一个燃烧得滚烫的信念:用青春热血为锦绣神州添砖加瓦,用无悔的奉献为祖国编织云锦。

亲爱的祖国母亲:

又是一个如诗如画的春天,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山清水秀、繁花似锦、江河涌动、长城巍峨……祖国母亲,我有太多的话想对您说……

我还记得2009年10月1日,在那记载了无数辉煌与骄傲的天安门广场,伟大的共和国举行了六十岁生日庆典,宏亮的礼炮声告诉我们,共和国走过了辉煌的六十年。如今已是2019年,又过了十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我已经从一个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变成了一个母亲。

我还在乡下的中学念初中时,没有华丽的衣服,我们统一穿着学校定做的蓝色校服,脖子上系着鲜红的红领巾,在简陋的音乐教室排练大合唱《我的中国心》《歌唱祖国》等曲目。歌词曲目刚劲有力,再加上国旗、团旗、彩旗交相辉映,感觉很激动,很有激情,但现在想想,觉得那时在思想上似乎缺少些什么。

后来,我从乡下考高中到了城市,高中的历史比初中详尽多了。在教科书上烧焦的圆明园废墟遗址图里,我知道了祖国的屈辱和悲愤;在曾布满烽火的长城上,感受到祖国的雄伟、磅礴和豪放;在大漠荒原上,体会到祖国的广大和辽阔;在丝绸之路上,认识了祖国的悠久和渊博。

曾经,中国衰弱落后,那个艰苦的年代我虽没有经历过,但当在书本或者电影、电视里看到祖国那段被列强侵略、蹂躏、践踏,人民痛不欲生的苦难时,我义愤填膺。我的目光穿过岁月,记忆中的热土上好像有硝烟弥漫的重彩,有铁蹄枪刺的寒风,有炮火弹片烧灼的伤痕,更有爱国将士的铮铮誓言。

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共和国在坎坎坷坷、风风雨雨的路上辞别苦难的昨天,像千里马般日夜兼程地超越。今天的中国令世界瞩目,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这足以向世人证明,中国有能力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2008,当鸟巢升起中国国旗时,全中国人民欢呼雀跃!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的骄傲,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和创造奇迹的顽强坚韧的品格。2018年10月23日,是一个值得高兴和纪念的日子,港珠澳大桥开通了,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节点。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来到了2019年4月。我在电视机前,看祖国辽阔大地上高原脉动,群峰腾跃,森林葱郁;看黄土高坡起伏绵延;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看高楼林立,霓虹闪烁……

祖国母亲,我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干部,在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没有丰厚的贺仪,唯有一个燃烧得滚烫的信念:那就是继续当好老百姓的宣传员、示范员,用青春热血为锦绣神州添砖加瓦,用无悔的奉献为祖国编织云锦。

这就是我——一个普通女儿的真挚心愿!

您的孩子 董丽华

2019年4月

娘,您使我成为幸福的女人

娘:

又有两个多月没见到您了,思念盈满了心怀。虽然离家多年,每当想起您仍会泪水涟涟。每当这时,您的女婿就会摇头,笑我永远长不大。

虽然您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几十年如一日地在那片熟悉的土地上辛苦劳作,但您的脸上总是写满笑容。记得小时候,我们家的境况并不富裕,但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却充满了欢乐。无论餐桌上的菜肴是否丰盛,我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无论身上的衣服是新是旧,我们都穿得暖和、干净。我们沐浴在您的爱里,生活在您温暖的怀抱中。

娘,您是那么善良,每当看到谁家孩子的衣服破了,您都会给缝上,甚至拿出我们的衣服送给他们;您是那么手巧,用花布头拼成的书包是我童年的骄傲;您是那么勤劳,那时父亲在外工作,家里、地里,您的双手整日忙个不停;您是那么节俭,您从来不穿华丽的衣服,即便是经济宽裕的时候;您是那么宽容,您总是教育我们兄妹几人要相互尊重,不斤斤计较;但是,娘,您又是那么严厉,以至于我终生难忘。

记得那年我七八岁,有一次,跟着邻居家的姐姐去割草。看到她掰了几颗嫩玉米放在草筐底层,然后用青草覆盖上。我也喜欢吃嫩玉米,就学着她的样子,掰了三颗。回到家,我自豪地掏出嫩玉米递给您。您忽然绷起脸,大声责问:“在哪里掰的?小小年纪,怎么不学好!” 我说是邻村的,不知道是谁家的玉米地。您说:“趁着我做饭的空儿,你赶紧送到原处去,回来正好吃饭。”口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我只记得那个正午热浪滚滚,我一边哭,一边跑,锋利的玉米叶划得我脸上生疼。在回家的路上,远远地,我看到您来接我了,手里拿着毛巾,里面还包着一个馒头。我一边狼吞虎咽地吃,一边听您讲“小时偷针,大了偷金”的故事。至今,这些朴素的道理仍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现在,我们兄妹几个都已成家立业,盼望我们回家成了您生活的主题。每次回去,您都忙着做各种好吃的,当我们把糖糕、焦叶、豆面丸子等这些您亲手制作的食品装满行囊时,您脸上都会浮现出欣慰的笑容。您在用您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我们。

娘,我常常想,每次回家能多住几天多好!可我好像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返城时,我都心有戚戚,而您不住地安慰我:不用挂念,我们俩生活得可滋润了。是啊,您的话使我心里稍稍宽慰些:原来的老屋不复存在,前年盖了新房;家电一应俱全,连电费都不用交;每年,除了老年补贴还有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父亲年轻时当过民办教师,现在政府还每年发给补贴……难怪这几年每次回老家,都看到您神采奕奕,时常露出孩童般的微笑……

岁月能化高山为大海,变沧海为桑田,但唯有一种东西,时光不能将它撼动——这就是母爱,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娘,感谢您赐予我谦和的秉性,感谢您的教诲使我成为一个幸福的女人。我希望像您一样,成为一位令孩子敬重的母亲,用一生的爱经营自己的婚姻与家庭。

榆钱儿香,槐花儿甜。又是一年母亲节,泪眼婆娑中,依稀望见您慈祥的目光……

祝您:健康、平安!

女儿:霞

2019年4月16日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