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引进扶贫车间助妇女就近就业

“包里月月都进钱 娃娃天天在眼前”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许真学

12月的重庆,寒气袭人,铜梁区安溪镇的扶贫车间里却暖意融融,一盏盏照明灯下,闪动着女工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车间有46名妇女,其中10人是贫困户和残疾人,其余的都是返乡就业人员。”安溪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镇179户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其中不少家庭脱贫正是因为扶贫车间的引进。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安溪镇政府了解到,今年初,铜梁区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安溪镇政府牵线搭桥,把22名返乡就业人员和贫困户送到了铜梁城区的企业上班。但问题随之而来,因为安溪镇离铜梁城区40多公里,坐公共汽车需要约70分钟,女工们不能每天回家照顾老小,许多贫困家庭的妇女因此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安溪镇政府决定想办法把城里的企业引到镇上来。经过讨论,镇政府把目光瞄准了铜梁电子类企业,这类企业轻资产投入,无污染,物料易于运输,又是劳动密集型,适合在镇上生产。镇领导干部首先找到了铜梁昆凌电子有限公司,一方面请他们支持扶贫事业,一方面为企业算了成本效益账,最终打动了企业负责人。

今年4月,重庆恩熙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落地安溪镇,进入恩熙公司工作的留守妇女由昆凌公司进行培训,产品也由昆凌公司全部回收。为鼓励困难家庭妇女务工挣钱,恩熙公司优先招录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经过培训后,46名女工陆续上岗。

36岁的贫困妇女蒋小禹是第一批进入扶贫车间工作的女工。她丈夫在工地打零工,为了照顾生病的父母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她一直没有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里管理茶树、种点辣椒。“我也羡慕那些能到城里务工的妇女,每个月都见钱多好,顶着贫困户这顶帽子脸上哪有光?”蒋小禹说,她十分珍惜现在这份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已成为车间小组长,每月收入有3400多元。

“别看现在贫困妇女们乐意前来务工,当初她们中有的人也纠结了很久。”安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有些妇女担心自己没有技能、不熟悉工作流程、进度跟不上,迟迟不肯到扶贫车间来务工,镇里干部为此做了很多工作。

残疾妇女杨建花就是其中一个。“我是外地人,身有残疾又没文化,从来没有打过工,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心里真的没底。”她告诉记者,后来在镇领导鼓励下,她才来到车间务工。因为手部有残疾,公司给她分配了最简单的工作:给产品打记号。如今,杨建花做得很顺手,表示只要车间不搬走,就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了解到,妇女们主要生产电子连接线、电子连接器等,活儿并不复杂,做上几周就能成为熟手。

为了方便在扶贫车间上班的妇女照顾孩子,安溪镇政府还将儿童之家建到了车间。记者在车间二楼的儿童之家看到,两间小房间里摆上了儿童读物、小桌等。蒋小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下午四点多放学,都有孩子到这里来做作业,少的时候有几人,多的时候有十几人,等妈妈下了班,孩子们再和妈妈一起回家。

在镇政府的大力鼓励下,如今到扶贫车间工作的妇女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增加到46人。“现在包里月月都进钱,娃娃天天在眼前,我们觉得日子有希望多了。”蒋小禹高兴地说。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