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婚姻家庭调解师张荆: 离和之道源于婚姻里的温情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记者 明小玉

当人们不再选择将解决矛盾诉诸于亲朋好友而选择诉诸理性时,就会通过调解员的耐心倾听、分析和开导,让“指尖对话”回归到面对面的沟通,最终知晓彼此的需求并良性运转。

据民政部官网数据显示,全国结婚数据从634万降到558万,离婚数据从111万上升到185万。面对离婚率与结婚率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日前,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婚姻家庭调解师张荆。

根据最高院发布的《司法大数据离婚纠纷专题报告》显示,离婚原因中78%为夫妻感情不和。当遇到情感不和时,一部分人选择修复,也有一部分人选择结束这段婚姻。在这段冷静期,婚姻调解师的作用就尤为重要。

劝和还是劝离本不是问题的终极

“前几天来我这儿的一对年轻夫妇,妻子一边哭一边诉说着各种委屈,丈夫伸手为她擦去眼泪,叫她不要哭了。妻子甩开他的手,把脸扭到另一侧。”张荆笑着说,“这种状态就是典型的情绪离婚,是最容易被修复的。”

“这个妻子刚生完小孩,有轻微的产后抑郁症,虽然还不到半年,但家里各项开销大,男方收入有限,家里就不停举债,双方为此不断争吵,妻子难以承受而提出离婚。”

张荆认为,遇到这种情况,男方就要从女性特殊时期的心理状态去深入体会她的心境。在给男方指出不妥之处后,告诉他没有良性沟通解决不了问题,要积极主动进入妻子的语义空间。张荆指出,女方提出离婚,实际上是矛盾的积累找不到良好的解决出口。

“那天,男方当着妻子的面表示要多与妻子交流,好好包容妻子。傍晚时分他俩就手牵手从这儿回去了。”张荆指着窗外说道。

在张荆眼中,劝和或劝离并不是问题的终极,彼此间是否有爱才是离和的根本之道。

张荆也接到过这样的求助者,“电话里,一个声音极度低沉的女子问我,能否为此事保密?”

“门虚掩着,我抬头看到的是一个脸色极度晦暗的四十多岁的女子。她与丈夫22年婚龄,但20年没有夫妻生活。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完全没有交流。最近几年,他们平摊水、电、燃气等费用,通过给对方门上贴字条完成交流,卫生间和厨房也是轮流使用。”

这次促使她下定决心找婚姻调解师,是因为她发现自己的甲状腺布满结节。医生也问她到底郁积了多少负面情绪。

“她终于选择不再忍耐。那天,我和她一起梳理完问题脉络、分析丈夫心理状态后,让她先尝试着和丈夫进行对话,走出和平解决的第一步。突然开口的确很难,在完成心理建设后,她把希望沟通的内容写下来,去尝试沟通。就在前天我接到她的电话,两人已经和平分手。她告诉我,现在的自己已走出压抑。”

原生家庭才是影响婚姻的最大元凶

张荆告诉记者,劝离劝和只是表象,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夫妻关系中各自的成长环境,也就是原生家庭所带来的影响。

“去年夏天,一位女士急匆匆来找我,说她和男方从恋爱到结婚七年了,婚后一直与她父母住在一起。今年产子后,婆婆来协助带孩子。此间,婆婆觉得儿媳太不像话,不关心丈夫,下班后没有第一时间回家分担家务;而男方每天下班后去踢球婆婆却认为很正常。”

“婆婆自认和儿媳沟通无效,便约了亲家。女方父母认为,原来小夫妻并没有什么矛盾,现在矛盾多了,婆婆肯定也有责任,结果两家不欢而散。”张荆摇摇头继续说:“前一天两人还有说有笑,第二天男方就提出离婚。他给女方一周的时间,如果她没有答复,男方就准备起诉离婚。”

“当我约见男方后,在谈到他母亲时就哭了,表示绝不能容忍自己的母亲受一点委屈,哪怕他母亲对别人提出了无理的要求。在此期间,男方搬离了双方的住所,他说女方何时哄好他的母亲,他何时再回来。”

“女方开始时很留恋这段感情,但坚持了半年后,终于看清了男方的不担当和唯母命是从的态度,双方协议离婚。”张荆告诉记者,很多婚姻都带着原生家庭的痕迹。如果在组建新家庭后,不能成长为独立的个体,不能有所担当,离婚是迟早的事。

张荆认为,在该家庭中,有一方的角色始终是缺位的。在女方家生活时,因为她的父母替男方承担了很多责任,而女方与承担方即自己的父母间没有隔阂,所以生活很愉快。但与婆婆共处时,婆婆是在掌控儿子的家。更重要的是对于儿子的缺位,婆婆更希望由儿媳来承担。当儿媳没有全部替丈夫承担起来,婆婆就很不乐意。她将自己对儿媳的不满表达给儿子时,他没有自己的基本判断,而是完全顺从母亲的意愿,在双方感情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突然向女方提起离婚。可以说,这也是原生家庭导致的悲哀。

夫妻间发生矛盾 两类人不能求助

在上述案例中,夫妻两人都有沟通不畅的问题,也说明成员角色的缺位会让家庭整体失衡。张荆认为在这件事情当中,首先不能寻求的就是亲人的帮助,也就是原生家庭。因为天然的血缘关系会从情感上倾向于自己人,这容易导致对夫妻矛盾失去客观评价基础。

此外,也不能寻求婚姻失败的人。这类人往往不知道该如何把婚姻经营好,对婚姻中的矛盾缺乏相应的包容心。同时,由于自己在婚姻中受到伤害,更容易对婚姻或者异性产生偏见。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更需要温情

生活在大都市,生存压力大人心更容易浮躁,包容心自然减少许多。

当年轻人不再选择将解决矛盾诉诸于亲朋好友时,民间的调和力量就被逐渐削弱。人们选择诉诸理性时,则会通过调解员的耐心倾听、分析和开导,让“指尖对话”回归到最初面对面的人际沟通,最终知晓彼此的需求并良性运转。

人一生中最多的时间是与伴侣度过,所以,在遇到家庭矛盾时,需要更多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

“夫妻间,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也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讲得清道理。在家庭的小环境中,一定要让伴侣找到舒适的感觉。尊重伴侣的家人,就是尊重伴侣。对待各自的家庭成员,保持合适的距离是维护良好关系的必要条件。当我们做好这些时,就意味着在夫妻关系间存储了正向的温情,遇到考验夫妻关系的难题时,也能平稳度过。” 张荆建议。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2-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