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翟云玲家庭:用饺子打赢“脱贫仗”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 作者:樊文军

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凡是爱吃饺子的人都知道“金龙手工饺子”。有人说它“色鲜味美、满口生津”,还有人说它“皮薄馅厚、个大味鲜”。大家可能不知道,制作这种美味饺子的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她叫翟云玲。

五年前,翟云玲家还是盐池县花马池镇裕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历过许多失败和挫折,欠外债100多万。她跟着丈夫张金龙种过地、打过工、做过小买卖,虽然都没有成功,但却长了不少见识。翟云玲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查,她看中了手工饺子的市场潜力,于是动员丈夫放弃在外打工,回家一起创业。

“贫困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速冻饺子成本低,自己也会制作,手勤快点儿,肯定能脱贫。”在创业脱贫的大背景下,翟云玲和丈夫张金龙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她学技术、跑资金、进设备、购原料。夫妻二人既是老板又是员工,一个主内一个主外,翟云玲负责洗菜剁馅包饺子,丈夫负责走街串巷卖饺子。2014年9月底,他们的“金龙手工饺子有限公司”终于挂牌营业了。

从此,夫妻二人起早贪黑,包饺子、拉客户、跑市场。没想到饺子生意出奇得好,不到两年时间,就还上了之前的巨额欠债,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在盐池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翟云玲获得23万元设备补贴,又申请到30万元贴息贷款,公司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如今,她的饺子作坊已升级为金龙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日生产速冻饺子350公斤,销售收入7000多元。另外,她把食品加工范围还扩大到了南瓜饼、月饼、麻花等面点产品。

“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努力奋斗出来的,我们在用好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也要付出自己的辛勤劳动。”翟云玲说。

五年来,翟云玲自己脱贫了,同时也没有忘记裕兴村的乡亲们。在她的食品公司,40多名女工分工协作,熟练地操控着速冻饺子生产的整个流程,其中建档立卡农村妇女15名,她们的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对此,员工们开心地说,从来没想到自己既能顾家,又能挣钱,真是居家创业两不误。

“村里的女人要顾家,去不了远处。”翟云玲感慨地说,包饺子是女人们的拿手活,来了就能挣钱。现在公司长期女工有30多名,还有十几名临时工,去年公司支付员工工资近60万元。

正是通过到金龙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包饺子实现就业,南园新村村民孙维慧家提前实现了脱贫。她说:“我在这里干5年了,平时照顾完家里就来这里包饺子,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

“脱贫还不够,我们还要致富奔小康。我正在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一方面拓宽销路,加快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带领更多的妇女姐妹增收致富。”今年40岁的翟云玲信心十足地表示。

除此之外,翟云玲还记挂着家乡那些贫困的父老乡亲,她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慰问同村贫困老党员和10余户贫困家庭,为村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传播了正能量。

翟云玲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丈夫勤劳善良,孩子懂事聪明,婆婆热心助人,这个家庭得到了乡邻们的诸多好评。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翟云玲朴素、孝顺又勤劳,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她照顾老人和孩子,关心体贴丈夫,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

在邻里关系上,翟云玲与家人坚持“邻里关系、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总是主动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在翟云玲看来,只有大家幸福了,才是真正的幸福。2019年,翟云玲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她被邀请在全镇进行了演讲,传授孝老爱亲的优良家教家风。

“振兴乡村、致富乡亲”,是翟云玲的理想。2017年5月,翟云玲当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妇女大会代表。2018年1月,又被推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人活着不能光看钱,不能光等政府给,人生路上还是要靠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翟云玲说。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