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建设女性领导力应强大自我相互赋权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惠淑谈“文明进程中的女性能动力和发展”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熊晓晓

·阅读提示·

近日,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惠淑教授在北京大学做题为《亚洲背景下的女性领导力》的演讲。金惠淑教授分析了女性政治赋权、经济参与的重要性,并就亚洲背景下推进女性领导力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她认为,培养女性领导力要通过增强自我意识和自信来建立女性领导力,女性要对自己的同伴进行赋权,要在知识前沿构建女性领导力,让女性走出舒适区。

■ 熊晓晓

近日,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惠淑教授在北京大学做题为《亚洲背景下的女性领导力》的演讲。金惠淑校长阐释了女性政治赋权、经济参与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女子大学在性别平等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之后,她围绕如何在亚洲背景下推进女性领导力,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亚洲地区的性别不平等问题与女子大学的特殊作用

金惠淑校长认为,在亚洲环境中性别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以韩国的大学为例,女性在大学中仍然会遭受歧视,在理事会代表数量、职工人数等方面,女性都处于不利地位,这对女性发展是巨大的挑战。针对大学和公司两个领域,金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其中的性别歧视问题,以强调性别不平等问题的普遍性和重要性。在韩国主要的30个顶级公司当中,女成员的比例仅占2%;而且随着社会的生产和消费发展,通过数字技术,物化女性现象更加严重,对女性的性骚扰也变得更加容易。而在大学中,性别歧视问题日益复杂,早已超出校园边界,涉及文化和日常生活,使得性别问题更难解决。

针对这些性别不平等问题,金惠淑校长认为女子大学的存在可以解决一些针对女性的歧视和骚扰问题。在女子大学体制当中,对女性的教育使她们能有更多的思考能力,以逐渐瓦解以男性为中心的文化。目前,有7所大型女子大学在韩国运营。相比其他国家,这一数量还是较多的,而且韩国的女子大学规模都相当大。而追溯性别不平等的原因,金校长认为,这是因为性别不平等不仅是一个个人问题,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制度在各层级都有其特殊的复杂性,不仅涉及社会经济因素、政治因素,还有历史文化、宗教、心理学等因素。女性在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制度问题之外,还要满足人们对女性角色的要求。因此,女性研究和女性视角显得尤为重要,而女子大学可以成为女性集体智慧的平台。

韩国社会长期存在性别隔离,女子大学对消除性别隔离具有重要作用。过去,人们会认为男女教育的需求并不一致,女性没有被尊重,她们被认为是男性的附庸。因此,国家通过大规模女子学校来对女性进行教育。由于女性可以在自主自由的环境学习,与性别歧视的社会环境隔离,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因为韩国文化中存在尊重家族祖母或母亲的文化,女子大学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韩国30%的女大学生都是在女子大学里学习。女子大学对女性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教育平台,她们可以集聚自己的力量,共同创造知识,创造一个更加平等的世界。同时,女子大学也是一个政治的平台,使女性可以参与政治。

女子大学在课程设置方面与男女合教大学存在一定的差异,会针对女性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而制定一些教学指导。例如,女性领导教育会把女学生的生活经历作为学习过程的中心部分。在女子大学中,也更容易提升女性的社会性别意识,使她们了解自己在世界和人类历史中的位置,并发挥相应的作用。

亚洲背景下女性领导力建设的四个维度

金惠淑校长表示她目前正在致力于通过女子大学打造一些前所未有的科研维度,使女性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学术交流活动中,并希望通过这种努力形成范式的转变,最后凝结为新观点和实践的进步。基于自己作为校长的经验和思考,金惠淑校长表示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更好地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培养女性领导力:

第一,通过增强自我意识和自信来建立女性领导力的态度和心理。女性领导力的培养涉及领导力的教育,这种教育有助于女性了解自我,培养自我意识。女性的学习是用于建立女性领导力的工具。尽管韩国已经通过了一些性别方面的立法,但它们依旧改变不了女性内心的意识。只有努力重新构建女性生活的社会,通过培养女性内在的自信和自我意识,才能更有效地培养女性领导力。女子大学需在这个方面给予学生充分的机会。

第二,女性对自己的同伴进行赋权。培养女性领导力非常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女性之间互相赋权。每个女人都可以成为其他女人的榜样。了解过去女性领导人的成就与生产轨迹,对其他女性来说至关重要,她们可以因此而敢于有更宏大的梦想。任何一个成功的女性都是其他女性的榜样。女性的集体化可以打破评估领导能力和胜任能力中的男性中心标准,帮助营造多样性、包容性、差异性的性别友好社会氛围。

第三,在知识的前沿构建女性领导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女性领导人必须在知识的前沿为女性拓荒,因为领导者只有了解世界是如何变化的,确定人们需要的价值观和方向,同时为自己创造变化和挑战,才有可能领导其他人走向未来。这对一个学者,特别是拥有学术话语权的女性来说,尤为重要。尽管在科学界和技术界都有女性精英存在,但目前这些行业的女性代表比例极低。未来,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对于数据、信息的构建等,都应引入女性视角。

第四,要让女性走出舒适区。女性应该彻底地探索自己和自己的文化,以便彻底地拆除长期存在的规范性制度。当女性意识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被反复打磨时,亚洲的女性领袖将能够正确地看到亚洲和整个世界。也就是说,性别视角代表着一种看亚洲的方法或看世界的策略。传统上,亚洲的女性会被视为母亲,只是在女性家族生活当中获得尊重;在一些文化结构中,女性是男性的附庸,不具备脱离男性的独立性,因而被认为是僵化的、缺乏主动性、默默无闻的。但现在,女性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勇敢地强大自我,走出舒适区。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