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成年人的世界,谁没有“出逃”过一次?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曾华

为了做一位“优秀的妈妈”,我选择对自己的需求视而不见;为了在职场更上一层楼,我选择对自己“狠一些”。可是,我们常常需要从身体到心灵的放松到放空,岁月静好、波澜不惊原来可以很简单,无需理由。其实,你身边的人没有那么脆弱,世界离了你照样转得好好的。有时不妨“因为辛苦,所以逃跑一下,马上回来”。

最近,我狠狠奢侈了一把,不是剁手抢到了心仪包包或鞋,而是接连两周内请了2次假。对于我这种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没自己的中年职场人,年假属于极度稀缺资源,那么,这次我为啥“潇洒“了一把呢?

人生第一次,休假只为偷得浮生半日闲

话说第一次请假是上周二,我突然觉得上班挺没意思的,想着距离年底没几天了但还有几天年假,于是索性就休了一天。但是,提申请的时候,我脑子里根本想不出来休假我到底要做什么。家里老人、小孩没生病,也没有什么突发事情需要处理,所以,我的休假分明就是光明正大的偷懒嘛。

结果不上班的那一天,我是这么度过的:一早,我如娃所愿送他去幼儿园,然后去医院看了困扰自己已久的喉咙,候诊期间顺便吃了有些想念的馄饨。中午,果断放弃做饭和外卖,终于把那份垂涎已久的泡面消灭掉,然后在阳台上腻歪着享受了午间的阳光。下午,去菜场采购,顺路采购娃万圣节的姜饼,然后缩在沙发上看书、打盹到娃放学的时间,再去接。

全天毫无计划随性而至,感觉自己瞎晃悠啥也没做成,而且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满脑子回味的都是馄饨和泡面味儿、阳光香、姜饼香,以及被书本间拖长的、在沙发上滞留的时间的痕迹,居然还觉着有些意犹未尽,自己也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近几年来第一次不是由于家人或其它家庭事务而被迫请假。

在职场,我是一个靠谱、踏实、值得信赖的员工和同事;做了妈妈之后,更是惜假如金,甚至轻伤不舍下火线。但那一天我就像偷吃了妈妈藏起来的棒棒糖的那个小女孩,怯怯的,却又甜滋滋的。岁月静好、波澜不惊原来可以很简单,无需理由。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第二次请假是这周三,娃就读的幼儿园组织秋游,又是一如既往的把一众大人小孩拉到偏远的新开发旅游景点。几乎可以预见的是,我会重复过去的模式,一边查看资料,和娃同学的妈妈抱怨着秋游的差评如潮,然后一边默默地从众缴费出行,直至最后自己和娃成为老师手中照片比“耶”的背景墙。

但这一次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实在不想忍了,拉上好不容易休假的家中队友,带上娃径直去了飞鸟世界。看飞禽、喂食物、观表演,中午还跑到附近的公园搭帐篷、野餐、发呆,下午再顺路到儿童医院看了娃因湿疹而难受的双手。

工作日的出游,人少,秋高气爽,一家人玩得爽歪歪,我们全程欢声笑语,我居然都没有想过专门给老师字斟句酌地发消息解释原因,也没有担心回头娃在学校被区别对待。

爱咋咋地,与其勉为其难的将就,不如有品质地自嗨,我的快乐我做主。

你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逃跑”一次给自己充电续航

俗话说:“不要看一个人说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什么”。这两次“自我放飞”的超爽之余,我总隐隐觉得哪儿不对。作为一名循规蹈矩的职场人,我“无缘无故”请假这个非常规之举,好像隐藏着一些潜台词,它们就是那种成年人不容易的如履薄冰,以及岁月静好的易碎和捧在手心的小心翼翼。

其实,我只是想要多一些个人独处的时间和空间,从关心自己的身体,到关心自己的心灵,以便给自己充电续航。

是的,我们常常需要从身体到心灵的放松到放空,可为了做一位“优秀的妈妈”,我选择对自己的需求视而不见;为了在职场更上一层楼,我选择对自己“狠一些”。

后来我看到一段话说:“后天的知识、技能都是一个一个的 app,而你内在的愉悦、恐惧才是操作系统”。

很多时候,成年人的压力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我们恐惧有时是不断给自己强化“我很重要”,然后又用这种重要性把自己压得无法喘息。其实,你身边的人没有那么脆弱,世界离了你照样转得好好的。

日本导演北野武曾说:“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我附议,只是想在前面再加上自己造的半句:“因为辛苦,所以逃跑一下,马上回来”。预祝我早日满血回归!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