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女报评论员:为“带货”公然侮辱鲁迅 网络空间岂能成法外之地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莫兰

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亦不是舆论飞地。每一个网民和自媒体从业者都应当严格自律,承担起个体责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自觉维护它的诚实守信、天朗气清,不能将其视为语言的“自留地”、情绪的“排污地”、财富的“藏金地”,更不能不顾良知、不择手段地损毁和破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莫兰

这两天,自媒体“皇太极在纽约”侮辱鲁迅、消费名人事件持续发酵,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达1.3亿次,网友一边倒地强烈谴责,纷纷指责其是“作死营销”“无下限”。

引发众怒的文章《贪财的鲁迅》发表于今年7月,不仅标题相当“博眼球”,内容也处处“语出惊人”。

作者将铁骨铮铮的斗士鲁迅描述成了唯利是图的商人,把他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歪曲为下海做书商赚钱,“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并讽刺道“殊不知离开了独立的经济来源,鲁迅的骨头还能硬多久”。之所以故意颠倒黑白制造噱头,竟然是利用鲁迅的名人效应“带货”,夹私带利,贩卖理财课。为了牟利公然侮辱鲁迅、消费名人,自媒体的底线何在?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此文就因网友投诉而遭腾讯公司删除,如今再被“翻旧账”加以挞伐,再一次证明: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舆论场是有一以贯之的共同价值观的,那些颠倒事实、扭曲历史、背离人心的谬论,不会因为时过境迁,就能轻而易举地被遗忘、被原谅。

自媒体的兴盛为商品营销开辟了新的“阵地”,也为“内容创业”提供了新的契机。为了在吸引读者的同时巧妙“带货”,一种“神转折”软文写法应运而生,众多头部大V竞相效仿。“以为是正经文章,文末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广告”的优质“带货”软文,既能突破传统广告手段的窠臼,又能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还能让自媒体人达成流量变现,可谓三赢。

然而,随着部分自媒体过度追求噱头博取眼球,恶意拿名人开涮、庸俗化名人、消费名人的现象增多,“从新颖的角度解读历史”沦为添油加醋贩卖名人的私生活,甚至打着所谓“重评”或“新论”的幌子,歪曲中国的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

此前就有过“暴走漫画”因恶搞叶挺烈士和董存瑞烈士被起诉,如今又有自媒体侮辱鲁迅事件,这股“颠倒历史”的歪风尽管难成主流,但如果不狠刹,将会严重污染网络空间,影响亿万网民的精神生活质量。

就在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16家网站平台承诺自觉接受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各界的监督,共同抵制网络谣言。这是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重要一步。

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亦不是舆论飞地。每一个网民和自媒体从业者都应当严格自律,承担起个体责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自觉维护它的诚实守信、天朗气清,不能将其视为语言的“自留地”、情绪的“排污地”、财富的“藏金地”,更不能不顾良知、不择手段地损毁和破坏。只有让诚信、正气真正成为互联网上的通行证,我们的精神家园才会更加丰饶、富足、美好。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