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欧盟反垄断“铁娘子”:世界科技行业顶级监管者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金鹿

近段时间,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因其对科技行业的严厉监管而赢得赞誉。现在,随着来自欧盟的更多授权,她设想出了更激进的议程。她说:“我们不会将最终决定权留给市场力量。”

在过去五年里,维斯特格树立了世界科技行业顶级监管者的良好声誉。她负责监督欧洲的竞争事务,曾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谷歌处以超过90亿美元的罚款,并迫使苹果补缴了约145亿美元税款。

但现在维斯特格认为,这项使她在技术批评家眼中成为英雄的工作还不够深入。她说,最大的科技公司继续测试反垄断法的极限,继续不道德的行为,并反击政府的干预。不过,公众对技术力量不断增长的怀疑让她有机会采取更强硬的做法。维斯特格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过去的五年里,数字技术的许多阴暗面已经显露出来。”

因此,这位现年51岁的前丹麦议员正在加倍下注。维斯特格接受了罕见的第二个五年任期,担任欧盟委员会反垄断部门负责人,并在28个成员国的数字政策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获得了新的授权,维斯特格勾勒出了一个直接针对科技巨头的议程。她正在权衡是否取消某些保护措施,它们曾保护大型互联网平台免于对用户发布的内容承担责任。维斯特格还在制定政策,以便让公司在欧洲缴纳更多税款,并调查这些公司如何利用数据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

维斯特格承诺制定世界上首个关于人工智能的法规,并呼吁将集体谈判权赋予优步司机等所谓的零工经济工作者。此前,一项针对亚马逊使用数据以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的调查,以及她对脸书和苹果对不公平商业行为的指控进行了调查。

维斯特格的态度有悖于她强硬的执法者声誉。她总是显得彬彬有礼,通过提供茶水和为持续的感冒道歉来迎接客人。她将在欧盟就一项新的《数字服务法案》展开的辩论中发挥主导作用,该法案可能对互联网的运行方式进行全面改革,包括迫使在线平台删除非法内容,否则将面临罚款和其他处罚的风险。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