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浙江安吉成“中华环境奖”唯一入围妇联组织

渗透式参与环保的妇联实践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11月14日,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浙江省安吉县妇联荣获环保宣教类“中华环境奖”,是全国唯一入围的妇联组织。

“激动、兴奋。”谈及获奖心情,上台领奖的安吉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海燕如是说。

然而,激动兴奋过后,面对荣誉,朱海燕又感到肩上的压力无形中重了许多。“近几年,安吉县妇联一直在环境保护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奖项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与使命,我们会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带领全县女性同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为安吉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贡献妇联力量。”

回首过往,安吉县妇联紧扣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部署,发挥妇女在家庭领域作用,开展“美庭院、美家风、美家乡”等活动;凝聚基层妇联、女企协、公益组织、巾帼文明岗等各界力量,开展“剿灭劣V类水”系列行动,共谋绿色发展。

“可以说,我们力图积极发挥妇联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动员家庭成员和巾帼志愿者力量渗透式参与环境保护。”这是朱海燕对过去该项工作的最大感悟。安吉县妇联已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出部署。“我们要做到三个‘用好’,在生态环保宣教上下苦功。”朱海燕信心十足地说。一是用好组织的强大渗透力。积极发动两支队伍的力量,一支是乡镇(街道)和村级妇联组织队伍,特别是执委和妇女小组长的力量;另一支是“两山女儿”巾帼志愿者队伍,如“两山公益”等社会组织力量,无死角树根式地渗透发动。二是用好活动的强大影响力。巧设多设活动载体,如美丽家庭创建、生态家园行动、河嫂护水队、主妇曝光台等;注重活动开展的持续性与长久性,自2009年开展美丽家庭创建以来,这10年间,无论活动载体如何多彩纷呈,主题都是一以贯之,就是生态环保。三是用好激励的强大带动力。一个是资金激励,争取整合各级资金用于美丽庭院奖补;再是典型激励,评树美丽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各类美丽乡村姐妹群英典型,并纳入讲师团,走村入户巡回宣讲,让家庭成为生态文明行动的生动代言人。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