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家在江南 | 每一个祠堂、每一个姓氏,都有他们各自的家风文化

标签:家风 | 来源:荔枝新闻 | 作者:奚欣晨 张贺 周冰洁

荔枝新闻讯(记者/奚欣晨 张贺;实习记者/周冰洁)

【编者按】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于10月28日-31日在无锡市举办。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知名文化学者、企业家参会,致力于打造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端化、品牌化的思想文化研讨交流和展示平台,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利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典型符号、精神标识、气质内涵,展示江苏文化巨大的影响力和创造力,反映长三角区域共有的文化特质,10月10日-1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无锡拉开帷幕。活动选取了无锡、苏州、泰州、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兴、安徽黄山等6个城市,重点采访体现江南文化特色的文化地标、文化标识和文化大家。

文化与旅游就像灵魂与载体,沿途风景没有文化就等于旅程没有了灵魂。10月10日下午,“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报道小组来到了第一站无锡,并参访了惠山古镇及其背后的家风文化。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景区地处无锡市西,由原锡惠公园和惠山历史文化街区合并而成,从功能上划分为文物古迹、锡惠名胜、历史文化街和山林保护四个游览区。其中著名的景点有良渚锡山先民遗址、战国时春申君饮马处、南北朝时期惠山寺庙园林、唐代天下第二泉、明代古园寄畅园等。



明代古园寄畅园

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惠山古祠堂群是惠山古镇的重要文化特色,号称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在这里已发现118处历代祠堂建筑和重要遗迹,汇集了自唐代至民国时期将近80个姓氏,180个历史名人。由此,多种文化形态在这里汇聚,成为江南文脉的代表。



惠山古祠堂

为了深入了解惠山古祠堂的历史渊源,在游览过后,报道小组参加了“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的主题采访活动,一同参加活动的还有研究惠山祠堂文化的专家徐元生老先生。徐元生对无锡这片从小生活的土地充满了感情和回忆,据他所说,“徐家在这里祭祖已经有九个年头了。”



“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的主题采访活动现场

提到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构建的祠堂,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祭祀祖先这个作用。但徐元生表示祠堂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启示、教化的作用,而家规家训就是主要的表现形式。“跨越1500多年,在只有0.3个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70多个姓氏、118个祠堂。每一个姓氏、每一个祠堂,都有他们的家规家训。这是江南所传承下来的一种家族文化。”



惠山古镇

徐元生说,一百多个祠堂的精神文化内涵,概括起来就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也称为八根。“我认为江南的家风、家训、家教就包含了这八个字,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只有中国才有的标识。”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