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古村“家学讲堂”传承千年家风

标签:家风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寿萱亭石碑上的81个‘他’字歌,教我们学会做人做事,词短意长,启迪深远。”10月20日,在江永县夏层铺镇上甘棠村,退休教师周九盛,为游客解读千年古村的家风家训。

近年来,该村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深入挖掘村里传统廉孝文化内涵,在古老的前方寺开设“家学讲堂”。他们把古村耕读文化、道德文化、廉孝文化整理上墙,并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为游客授课,传承和发扬老祖宗留下来的好家风,让游客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村支书周忠运说:“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和清廉家风建设的新路径,专门开办家学讲堂,教育和引导村民和游客树立良好家风,在熏陶感染中养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邻里互助的道德风尚。”

上甘棠村是湖南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村落。这里遗存大量民间廉孝文化,古村落、古石桥、古城墙、古驿道、古碑刻,处处散发出浓厚的文化气息,是全省第一个“文物大保护大利用”建设示范点,也是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月陂亭的石壁上,镌刻着宋、元、明、清4个朝代的24方古代石刻。其中,乾隆年间,永明县令临摹的南宋忠臣文天祥书写的“忠、孝、廉、节”四个大字,格外引人瞩目。之外,“81个他字歌”慈悲佛母碑,也是先人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