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十五国黑人女性聚首拉美最大规模口头诗歌大赛

标签:新闻 | 来源:参考消息网

b21bb051f8198618261152439f8bb1768ad4e60b_副本.jpg

外媒称,拉丁美洲最大规模的口头诗歌比赛“里约说唱诗大赛”近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一场关于诗歌的战役就此打响。

来自15个国家的黑人女性齐聚里约热内卢。此次口头诗歌比赛是“郊区文学节”的重头戏之一。该文学节是专为巴西最贫穷和沦落的社区而设的,到今年已举办8届。

据报道,本届文学节的关注点转向黑人女性主义,因此参与“里约说唱诗大赛”比赛的均为黑人女性。

萝伯塔·埃斯特雷拉·达尔瓦是此次比赛的工作人员。她指出:“我认为,特别是在失去话语权的群体中,黑人女性的声音更缺乏听众。”

这种特征令某些拥有黑人文化和传统的拉美国家不能参加此次竞赛,因为“说唱诗”是一种独特的口头诗歌风格,在风格较为传统的黑人社区中(如哥伦比亚)受众面较小。

来自美洲、非洲和欧洲的女诗人们带着诗词,辅以声音和表演,为传达出各自的情感开始各显神通。

报道称,尽管她们来自哥斯达黎加、比利时、加拿大、加蓬、莫桑比克、荷兰、葡萄牙和美国等文化背景差别巨大的国家,但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即她们每天以妇女的身份生活,更确切地说是不断遭受种族歧视的黑人妇女。

在第一轮淘汰赛中,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战争、流离失所和难民是诗人们所关注的主题。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奎茵·恩津加·马克斯韦尔是除巴西参赛者以外唯一的拉丁美洲参赛者。她认为,在“说唱诗”中黑人女性之所以没有被遗弃,是因为它是黑人文化中普遍采用的一种风格。

报道称,“说唱诗”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在“诵读音乐”基础上形成的一种风格。“说唱诗”和“诵读音乐”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作为具有特定规则的竞赛发展而来的。

  • 分享:
  • 编辑:张浩然     2019-10-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