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时下热门】今天你“太南了”吗?

标签:生活派 | 来源:蓝鲸财经 | 作者:陆鹏鹏

不知为何,小编最近朋友圈的画风都是这样的……

还夹杂着几个这样的 ......

但我想说 ......

" 我太难了 " 席卷社交媒体

还完信用卡,我太难了;KPI 没完成,我太难了;周末又加班,我太难了……

继 " 雨我无瓜 " 之后,一时间 " 我太难了 " 成为当下青年常用的一大网络流行语,遇事别多问,问就是 " 我太难了 "。

这一热梗原句为 " 我太难了,老铁,最近压力很大 ",出自快手土味红人 "giao 哥 " 的一则短视频。视频中 "giao 哥 " 眉头紧锁、眼神空洞、欲哭无泪,用双手扶住额头,并配以悲伤的音乐。

作为土味视频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giao 哥走红于快手,还曾参加过《中国新说唱》,其视频多以恶搞、土味、娱乐大众为主题。上述这段视频发布后引起诸多共鸣,不少网友纷纷跟风表示 " 我太难了 ",不久后衍化为表情包流行于网络。

那么这一热梗有多火?

除了微信刷屏的表情包之外, 据不完全统计,微博与 " 我太难了 " 相关的话题阅读量总计超过 10 亿。视频平台方面,抖音播放次数高达 18 亿,快手端相关短视频作品超过 3 万个。

百度指数显示,从 2019 年 7 月中旬开始,这一关键词搜索量直线上升,在近期达到了最高峰。

在文化符号不断被创造刷新的今天," 我太难了 " 得到大众认可被赋予新的情感共鸣,成为当下网民的一大流行用语。

从短视频到关键词再到表情包," 我太难了 " 刷屏也从侧面印证了丧文化的逐渐兴起,其作为一种网络流行亚文化,正在形成一套独特的话术和行为集体," 我太难了 " 不过是网民在丧文化中的一种表现形式。

从 " 葛优躺 " 到 " 人间不值得 ",丧文化是什么?

不止 " 我太难了 ",近年来丧系的网络流行语不在少数。

小鲸对此做了些许梳理:

早期流行的丧文化以 " 葛优躺 " 为代表。2016 年一张来源于电视剧《我爱我家》的剧照被广泛流传于网络,剧中葛优扮演的纪春生了无生趣地瘫躺在沙发上,网友对此纷纷表示," 葛优躺 " 才是最向往的生活方式。

在 " 葛优躺 " 的带领下,马男波杰克、PEPE 青蛙、咸鱼等一系列表情包得以爆红,丧文化由此而生。

事实上,丧文化并没有准确的定义,它泛指一些 90、00 后的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学习、事业、情感等方面的不顺,在网络上表现出沮丧情绪。

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流行亚文化,其具体表现形式为,青少年群体中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和色彩的语言、文字或表情包,它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当下青年的精神特质和集体焦虑。

有观点认为,丧文化其实是一些年轻人热衷颓废和绝望,并着力表现那种麻木不仁、冷漠无情、行尸走肉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因此,类似的亚文化不免会遭到外界的质疑打压。

但深究下来,这种文化正是那些不停地经历着加班、经历着睡眠不足,买不起房没时间谈恋爱青年的积愤与怨念,进而发出的自嘲式的调侃,也可以说是一种温柔的反抗。说到底," 丧文化 " 不过是年轻人借助互联网宣泄负面情绪的一种形式。

丧文化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相比正能量,丧文化的反鸡汤从某种程度上更能引起大众共鸣。因此,嗅觉灵敏的商家也早就看到了市场所在。

2017 年 4 月,中国首家 " 丧茶 " 店在上海开业。与喜茶、鲍师傅、杏花楼青团等 " 网红 " 一样,丧茶门口人流量络绎不绝。开业当天,由于排队人数较多,店家还宣布每人限购两杯。

彼时,丧茶的装修以及所推出的 6 款饮品取名都非常 " 丧 ",如 " 你的人生就是个乌龙玛奇朵 "、" 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病啊乌龙茶 "、加油你是最胖的红茶拿铁 " 等。

然而流量使然的创意并未受到外界的认可,在大众点评等平台上,不少网友对此打出了差评。说起丧文化营销,丧茶并不是第一个。

在丧茶之前,成都一个创意团队 " 试物所 " 针对丧文化推出了一款 " 没希望 " 酸奶,台湾奶茶品牌 moonleaf 也曾推出过 4 款 " 消极杯 ",日本咖啡品牌 UCC 还发起过一场叫做 " 大人的腹黑语录 " 的营销活动。

随着丧文化的深入人心,在饮食圈外,也有了丧文化的营销案例。例如,新世相的 " 逃离北上广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大多数作品,其情感落脚点都是丧文化的延伸。

当 " 葛优躺 " 在网络上掀起 " 比废大战 ",当《马男波杰克》的反鸡汤台词引领经典,当《感觉身体被掏空》和新世相的 " 逃离北上广 " 引发网络热潮,当 " 丧茶 " 成为商家营销热点并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当 " 我太难了 " 表情包刷屏社交媒体……

所有人都注意到,类似 " 丧文化 " 的反鸡汤文化形式,反而比正能量更能引起大众共鸣。

正如近日热播剧《小欢喜》中体现的那样,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只有一点小欢喜。那么在此之上,丧文化便成为了情绪发泄的出口,也是年轻人对这个世界的温柔反抗。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