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山西凝聚巾帼力量 奋进三晋华章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20191017f2b2de829ad8444a98a85578dd5ccf32.jpg

妇女创业蔬菜种植基地。梁涛/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姜军旗

七十载砥砺奋进,七十载风雨兼程。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发展成就更是令世界瞩目。同样,在山西这块有表里山河之誉的古老黄土地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举世瞩目。

70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全省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一项项从源头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制度,一件件从实际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切实增强了广大妇女儿童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开放成果、健康快乐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101777d5afefe86d4799b257473cd1ae832c (1).jpg

三晋巧姐技能培训。

思想引领保证事业发展

山西省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系列专项部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眼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三晋巾帼大宣讲”,深入开展“三晋巾帼脱贫行动”,推动家庭教育步入法治轨道,加强源头维权做实基层维权,妇女儿童民生得到改善,成为妇女群众信任依赖的贴心组织和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在推进妇联改革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新突破,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各领域,都活跃着广大妇女群众自信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的身影,彰显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撑起了山西各项事业发展的半边天。

山西省妇联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夯实基层基础,拓宽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渠道。从制度层面完善执委管理机制,明晰了执委职责,促进执委有效发挥作用。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优秀代表比例显著提高,妇联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显著增强。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新增兼职副主席68094名、执委312083名;同时建立网格型妇女小组54557个和功能型妇女小组17658个,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16320个,打通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

总体规划确保统筹推进

山西省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各个地市都制定了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形成了科学、规范、完整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体系。围绕妇女劳动就业、妇女参与决策和社会管理、妇女儿童教育培训、妇幼卫生保健、婚姻家庭、流动妇女儿童等工作重点、难点,制定或修订了多部有针对性的法规制度。

《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提出女职工“五期”保护;修订后的《山西省法律援助条例》首次将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纳入了民事法律援助范围;《山西省就业促进条例》将四十周岁以上就业困难妇女列入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对象;《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出台,在制度上明晰了家庭、学校、社会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过程中的责任,使家庭教育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使妇女儿童发展有了制度上的保障。民生优先,使妇女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和完善。

20191017d816e14d9aad496b8564a4bbbac4a6d1.jpg

亲子阅读。

民生实事聚焦妇女儿童

每年的山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妇女儿童都被反复提及。省长楼阳生在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山西省六件实事全部落实,其中,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服务、怀孕妇女免费产前检查和诊断服务、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报告中特别指出,2019年山西省政府将在此基础上,全力办好八件民生实事。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再培训100万人;将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帮助对象由4万名增加到5万名;将国定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服务扩大到全部贫困县;继续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继续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工程;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

山西省在推进全民技能提升的同时,尤其注重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农村剩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重视女性技能劳动者培养,全省技术岗位等级中女性比例2013年达到41%,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稳步提升。妇女参政议政比例不断提高。

全民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近年来,山西全省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班)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大幅提升。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性所占比例5年来均超过男性;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制度和农村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基本覆盖全体城乡居民。

截至2018年底,山西全省共有幼儿园6973所,小学5445所,普通初中1787所,普通高中512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442所,普通高等学校83所,成人高等学校10所。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9.7%,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5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5%,分别比2017年上升0.6、0.05、2.38、1.9个百分点。

2018年,山西省成为全国第15个全省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省份,教育正行走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大道上。

山西省还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基本实现。

20191017bbb9ea483bf342afae42f1ebe36f7457.jpg

家庭教育条例宣传。 梁涛/摄

家庭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9月1日,《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山西省成为继重庆市、贵州省后,全国第三个为家庭教育立法的省份。

山西省各级妇联在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中,继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启动家风家教宣传活动;深化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启动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省级家庭教育骨干和师资培训班,加强妇联系统活动阵地建设水平和队伍建设水平,面向全省妇联系统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各类服务活动阵地的工作人员开展多种类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进一步实施家庭服务提升行动,启动第五届晋嫂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开展“建设法治山西·巾帼在行动”维权服务系列活动,实施困境儿童关爱公益项目;实施家庭教育研究深化行动。推动建立家庭教育研究会,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调研。

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实施,以及全方位、多领域、广覆盖的家庭教育集中宣传格局,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高了家长、社会和各级妇联的家庭教育意识,让科学家教的理念落地落实、深入人心。

山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葆

70年栉风沐雨,70年壮丽辉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省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团结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山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实践,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凸显,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程度进一步提升。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学生毛入学率、高中女生入学率稳中有升,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指标持续下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等指标稳步提高,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目标基本实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打击各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基本形成了国家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相匹配的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日益深入人心,全社会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逐步形成。

居民人均预望寿命

1981年

67.6岁

2018年

74.9岁

婴儿死亡率

1984年

40.1‰

2018年

5.1‰

孕产妇死亡率

1984年

101.0

10万

2018年

3.9

10万

2018年学前教育

毛入园率89.7%

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

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为全省30万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 分享:
  • 编辑:     2019-10-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