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女儿没考上高中,身为高级干部的他做了个决定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学习小组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新华网 人民网等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陶铸写给女儿陶斯亮的一封家书,朗读者是郝佳琪。

陶铸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他在工作上为国家殚精竭虑;在作风上严于律己。而且对自己的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要求严格,从不姑息。这在他给女儿的一封信中有直接体现:

这些毛病你永远不下决心改,爸爸就永不会高兴

——陶铸致女儿陶斯亮

亮亮:

爸爸最近生点小病,因此有空给你写这封信。

你最近两次来信都看到了,知道你学习用功并且入了圈,这些都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但就你两次来信看来,字写得更坏,别字仍然不少,这又使爸爸很不满意。你已是高中的学生了,应当在一封普通的信里没有别字。字写的不一定很美,但也要使人看来不讨厌,看得还清楚。这些毛病你永远不下决心改,爸爸就永不会高兴,(当然各门功课也争取要在四分以上)你知道吗?

张瑜暑假愿来广州,你应当欢迎她来,来往路费又全由爸爸担负。这是个很好的女孩子,在暑假期间跟你在一起,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彭妈妈我们当然很欢迎她来。妈妈的意见夏天这里很热不要请人家来,冬天广州天气好,那时再请她来住一时期,你可先将此意告诉彭妈妈。馀不及。望代问干爸爸干妈妈好。

爸爸

三月二十五日

亮亮:

你要千万记住爸爸这几句话:写信写文章下笔时字要写清楚,笔画要写够,不多一笔也不能少一笔。写完后再捡读一两遍,发现别字掉字即改正補上。又及。

陶铸与夫人曾志合影

陶铸曾表示:“我今生政治方向是定了的,决不考虑个人的得失,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陶铸母亲长期住在农村,组织上打算让其迁入城镇落户,他却予以拒绝:“农村老人那么多,你们都给迁了,再考虑我母亲。” 就这样,其母在病逝前一直住在祁阳农村。他的堂弟、侄儿等10多位亲属,也一直在农村务农。

陶铸对女儿是内柔外刚,表面上对女儿要求特别严,其内心是疼爱有加。从不为女儿在权力上搞特殊化,就如在写信的前一年,陶斯亮没考上高中,本以为父亲会严厉呵斥她并帮她找个学校读书,但陶铸知道后很平和地说:“没考上就没考上,你去白云山搞劳动算了”,直接把陶斯亮安排到省委农场劳动去了。

在这期间,他每天晚上都很关心女儿参加劳动后的精神和身体状况,临睡前都会烧盆热乎乎的洗澡水给女儿泡脚,还叮嘱女儿广东夏天蚊子多要穿上睡衣睡,放好蚊帐。通过一年劳动后斯亮受到教育和启发,深刻认识到知识的作用和力量,经过自己的努力,1958年考进北京一所高中。

1969年11月30日,陶铸同志在合肥含冤病逝。1978年12月10日和11日,《人民日报》连续刊登了陶斯亮的文章《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给我的爸爸陶铸》。其中一些细节打动了亿万读者,“就要分手了,您无限深情地对妈妈说:‘我怕是难见到亮亮了,等你看到她,要告诉她,爸爸对不起她,让她跟我受委屈了。但爸爸在政治历史上是清白的,是对得起她的。希望她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我相信亮亮也会这样做的。’”

“文革”开始前夕,陶铸的一句话更令人为之震撼:“我个人没有别的要求,就是要求死了以后,能够在骨灰罐上写上‘中国共产党员陶铸’。”

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追悼大会,为陶铸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