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回望波澜壮阔七十载 展望荆楚妇女新篇章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尔肯江·吐拉洪

□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尔肯江·吐拉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妇女和妇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妇女工作的地位作用、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妇女事业也一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举世瞩目的成绩。70年来,湖北广大妇女始终听从党的召唤,踊跃投身湖北经济社会建设,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各条战线上创造了辉煌业绩,充分彰显了半边天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妇女在“以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方针指引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大批棉花姑娘、丰产姑娘、巧姑娘、铁姑娘承担起了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生产重担,成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建设重要生力军,涌现出著名特等女劳模辛志英,女院士沈韫芬、张俐娜, “杂技皇后”夏菊花,“中国十大女杰”杨金花、胡安梅等一大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女性楷模。而在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更多的女性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璀璨明星,有以海疆“铸盾者”701所研究员周巍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有以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秦开美为代表的教师,有以“中国网球一姐”李娜为代表的文体名将,有以医疗天使谢爱娥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有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家庭为代表的一大批荆楚最美家庭……她们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与湖北共发展,绽放了无愧于时代的璀璨芳华。

妇女是改革发展最积极的参与者、共建者,也是发展成果最直接的受益者、共享者。湖北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达到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城镇化率由1952年的10%左右提高到2018年的60.3%。妇女自身的进步与发展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省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5.4%提高到2018年的45.8%;女性人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到38岁提高到79.45岁,孕产妇死亡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高达1500/10万降低至9.80/10万;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女代表达到31.7%,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分别为28.92%、24.96%。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妇女文盲率在90%以上,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在校女生占49.2%。妇女的婚姻家庭地位有了历史性改观,以自由恋爱为基础的自主婚姻、以男女平等为风貌的家庭关系成为当代婚姻家庭的主流。广大妇女的全面解放和全面发展,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能、作出独特贡献。

妇女事业是人类的一项崇高事业,妇女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推进,召开省委妇女工作会议并出台加强妇女工作的意见,推动制定《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工作目标体系和组织机构体系,保障了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权利。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发挥妇联和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加大对妇女儿童卫生教育、福利和社会保障等投入,补齐贫困和特殊困难妇女儿童“民生短板”,不断推进全省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鲜花,迎着阳光怒放;星辰,伴随太阳闪亮。70年来,湖北各级妇联组织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开展了扎实有效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宣传《婚姻法》,积极帮助妇女扫盲识字,普遍建立托幼组织,革除束缚摧残妇女的陈规陋习,组织开展爱国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社会生产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实施维权行动计划,开展家庭建设“双合格”行动,1954年在武汉城镇家庭中率先开展的“五好”活动,成为全国妇联系统的经典活动品牌。进入新时代,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的基本职责,把服务大局同服务妇女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形成了基层组织“三亮”制度、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模式、“公益木兰”服务品牌等富有湖北省特色的一批服务大局、惠及妇女的有效载体,在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为党凝聚人心。

回顾过去,成就令人振奋;展望未来,使命催人奋进。新时代的湖北,为巾帼竞展芳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女性建功立业创造了更加丰富的机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最广泛、最紧密地把全省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贡献半边天力量。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0-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