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当兵一年,她在军营“设计圈”已小有名气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海军新闻网 | 作者:李姗

有一群坚毅而活泼的姑娘

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

她们的追梦故事

在军营里起步

在奋斗中成长

故事要从一封表扬信说起……

“能够为他们出一份力,我感到特别荣幸。”不久前,武娟帮助海政宣传局设计了“四会”政治教员评比和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两个会标,没想到,海政专门发来了表扬信,对她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武娟,是入营仅一年的话务女兵,去年9月她带着梦想满腔热忱地走进军营,期待能在这里绽放自己的青春年华,谱写青春之歌。

▲入伍后的武娟。

心田筑梦

去年6月的一天,正在读大三的武娟得知学校正在征兵,便第一时间找到了学校武装部,参与报名。选择从军,并不是武娟头脑发热的冲动,自从上了大三,武娟就在思考一年后的去向。

▲大学时期的武娟。

在她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丝不甘,总觉得生活里缺少了一些东西。当她看到征兵通知时,她终于意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当兵。武娟的太姥爷曾是一名抗战英雄,在一次传送情报途中被敌军抓获,壮烈牺牲了。虽然武娟没有见过太姥爷,可在她很小的时候,太姥姥总喜欢抱着她,给她讲太姥爷当兵的故事。因而童年时期,武娟就在内心深处埋下了从军的种子。

武娟在大学期间学的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绩优异,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她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去私人画室兼职,摇身一变又成了画室老师。不仅如此,她还自学考取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武娟在大学期间设计的作品 。

▲武娟在大学期间设计的作品 。

▲武娟手绘作品。

得知要去当兵的消息,家人有些意外。武娟告诉他们,她希望她的青春可以有火热军营的烙印,同时这样也能接续太姥爷的梦想。对此,家人表示很支持,鼓励武娟在军营建功立业。

就这样,埋在武娟心里的种子破土发芽了。带着家人的嘱托,武娟踏上了心驰神往的军旅路。

机台追梦

理想很丰满,现实也很骨感。新兵连的三个月,繁重的训练、严苛的纪律,让武娟一度有点喘不过气来。不过武娟身上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儿,尽管身躯瘦弱,面对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她也毫不畏惧,越是有困难她的韧劲越高。

新训结束后,胸怀抱负的武娟来到了某场站通信连,成为了一名话务员。没想到,刚翻越了军事体能这座大山,又在业务学习上碰了坎。武娟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背号码。

规定要求,话务员必须把号码熟记于脑,并且在最快的时间里答上来。看惯了色彩和线条的武娟,看着这些号码,只觉得头疼。班长徐晨玉给武娟传授经验:“在口袋里放一些小卡片,把电话号码写在上面,随时随地拿出来看,只有下苦功夫,才能练就‘最强大脑’。”自那以后,武娟的口袋总是鼓囊囊的,不管是上厕所还是整内务,武娟的嘴里都念念有词。

▲武娟背号码用的卡片。

第一次业务考核,武娟的成绩才刚及格。同批战友程思瑞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告诉她巧记号码的一些方法。比如,通过谐音将数字组成一句便于记忆的话。后来,武娟也利用自己的专长,把那些不好记的号码画成漫画,分给大家学习。

▲武娟和战友们一起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娟在之后的考核中成绩都很优异。

▲话务女兵们认真看书。

一名合格的话务员不仅需要过硬的记忆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和随机应变能力。新话务员第一次上机实战,多少都会紧张慌乱,武娟和她的同批战友都不例外。

▲武娟上机值班。

当来电声响起,武娟迅速地按下接听键,脑子里却突然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记得了。幸亏有班长的及时提醒,才避免错误发生。看着武娟满脸通红,班长崔睿宽慰道:“我第一次值班时也很紧张,但我们要有自信,遇事先冷静,上机次数多就好了。”武娟用心地点点头。值完班,武娟就拉上同年兵相互问答号码,模拟值班情形。

在机一分钟,做好六十秒。武娟和战友们一丝不苟地坚守在机台上,用击键声奏出了悦耳音符,在电波中追寻着梦的价值。

期冀圆梦

经过一年的摔打磨砺,武娟早已褪去青涩。她一直以班长徐晨玉为目标,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代表场站参加大学、海军甚至全军的比武,也能像班长一样取得好名次。不仅如此,武娟还想成为一名“军队设计师”,把自己的专长在部队发挥出来,为部队做贡献。

▲武娟进行绘画创作。

▲武娟为场站设计的廉政漫画。

和武娟一样,话务班的其他女兵也都怀揣着美丽的梦想,都在强军路上努力奋斗着、拼搏着。

 

▲话务女兵学打军体拳。

谁说女子不如男,三尺机台筑军梦。在军营,三尺机台就是话务女兵的战场和舞台。像武娟这样奋斗在机前的话务员还有很多很多,青春的精彩宣言正等着她们用号码去书写,军旅梦的灿烂辉煌正向着她们阔步走来!


  • 分享:
  • 编辑:田梦迪     2019-09-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