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雷军、董明珠再续10亿赌约: 人生难得棋逢对手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追风天下

最近,“雷军与董明珠开启新赌约”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

原来,8月2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表示,“我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这10个亿我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小米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以“5年后营业额谁高”而打赌10个亿,最终格力胜出。

有人说,这是董明珠宣传格力的一个噱头。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在我看来,这正是董明珠和雷军运用“对手思维”,不断向对手借力的一个过程。

拿破仑说:“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着并要超越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

很明显,董明珠和雷军都深谙其中的道理,即“对手思维”。

“对手思维”有三个关键:明确对手、敬畏对手和超越对手。

一个人快速成长的关键

是找到真正的对手

有人说,格力和小米,本来风马牛不相及,怎么成为了对手?

那是因为格力作为制造业的翘楚,而小米则是互联网的新贵,二者虽然行业不同,模式不同,但都是行业的领导者,都在与时代竞速。

而未来企业的竞争,更多是跨行业的竞争。

格力正是因为跳出了传统制造业的圈子,把小米定位于竞争对手,不断推陈出新,不断进军新产业,打造全链条格局,才在传统制造业中势如破竹。

正是因为一个好对手的存在,往往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年,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事事为战,经过多年的竞争,换来的是共同壮大。正如百事可乐前首席执行官罗杰·恩瑞克所说,“没有可口可乐的话,百事可乐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富有创意、行动灵活的竞争者。可口可乐越成功,我们就必须更为敏锐。而在战壕的对面,我相信可口可乐的人会说,对于可口可乐公司今日的成功,谁的贡献都没有百事可乐多。”

过去5年的赌约,格力胜出,但是,小米也不是输家。

2013年,小米集团的营收约为300亿元,2018年则达到1749亿元,几乎是5年前的6倍。5年里,雷军从小米手机拓展到智能家居,而且生产出了小米空调。仅用9年时间,小米就实现从0到世界500强,在世界范围内成就了传奇。可以说,雷军输了赌约,却赢了世界。

所以有人说,一个人跑得快,是因为有对手在。没有对手,你想赢的心就不会那么强,请记住,对手与未来同在。找到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一个人快速成长的前提之一。

懂得敬畏对手

才能不断提高上限

世界级拳王泰森说:“假如没有昔日的竞争对手,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拳王泰森。所以,感谢对手。”

生活中的一些人,总是把对手当作眼中钉、肉中刺,一心要把对手打倒在地,却忽略了对手存在的意义。

很多时候,是竞争对手让我们感受到拼搏的意义,也是竞争对手,让我们持续向上生长。感谢对手,让我们在竞争中学会坚强;敬畏对手,我们才会不断成长。所以请善待对手,更要懂得敬畏对手。

真正的高手

敢于挑战对手并超越对手

有人说,盯紧对手,是最有效的竞争方式。

当沃尔玛发现对手斯特林商店开始采用金属货架替代木制货架后,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立刻请人制作了更漂亮的金属货架,并成为全美第一家100%使用金属货架的商店。当发现对手本·富兰克特商店实施自助销售时,山姆·沃尔顿连夜乘长途汽车到该店考察,考察后立刻开设了自助销售店。之后,沃尔玛始终盯紧自己对手,取得了竞争中的成功。

然而,靠复制对手战略赢得成功的时代已经过去,想要在竞争中突围,需要差异化思维。

美国亚马逊网站在刚成立的时候,它的竞争对手非常注重利润率,认为利润率是一切的保证。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敏锐地发觉到,这一点恰恰是亚马逊的机会。所以,亚马逊最开始的策略是“零利润”,通过这一方式,亚马逊的用户一度猛增。虽然在2014年之前的18年里,亚马逊的净利润一直维持在0左右,但正是这一策略,让用户对亚马逊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这也让亚马逊迅速壮大。在2019年1月,亚马逊的市值接近7970亿美元,超过微软,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只有不断地找到自己差异化的方式,才能形成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想要在未来拥有一席之地,除了学习借鉴对手的长处,还要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这样才能真正超越对手。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