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妇联领导报道集 > 黄晓薇报道集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开幕 黄晓薇出席并致辞

标签:黄晓薇报道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吴军华


6月16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激荡家国情怀·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妇女姐妹1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叙姐妹亲情、共商发展大计、共促交流合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晓薇表示,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委托,代表全国妇联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特别是台湾姐妹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黄晓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妇女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

40年来,两岸妇女顺应历史大势,积极参与交流互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借助海峡论坛这一平台,举办海峡妇女论坛,紧紧围绕两岸和平发展主题和两岸妇女共同关注的议题,积极打造“姐妹情·一家亲”交流品牌,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今天,两岸妇女的交流交往越来越频密,两岸家庭的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越来越多的台湾姐妹来大陆兴业投资、就学就业、生活居住,有的当选妇联兼职副主席,有的被评为“三八红旗手”,有的家庭荣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称号,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

黄晓薇强调,两岸一家亲,亲在不可分割的骨肉血脉里,亲在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中,亲在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的戮力同心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妇女姐妹应精诚团结、握指成拳,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担当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两岸妇女姐妹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要认清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强化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在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上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妇女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弘扬家国情怀。两岸妇女姐妹要增进中华文化自信,维护好共同的精神家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注重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让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厚植思想文化基础。

三是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融合发展。两岸妇女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经济、文化、科技、家庭等领域加强互动借鉴,增进理解信任,促进彼此心灵契合。两岸女大学生、青年女性要团结友爱,在文化传承上勇担当,在就业创业上齐奋进,在创新创造上共打拼,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黄晓薇表示,全国妇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31条措施”,以“姐妹情·一家亲”为纽带,为两岸妇女和妇女组织常来常往搭桥铺路,为更多台湾姐妹融入大陆社会生活、共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帮助。

本届海峡妇女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突出家庭视角和文化内涵,通过家风故事分享、亲子经典诵读、家庭联谊结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优秀文化,感悟家国情怀,促进心灵相通。

同时,通过举办座谈会、创新创业大赛等,为两岸创业女性展示才华、资源对接、项目孵化搭建平台,努力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助力。

当天中午,黄晓薇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重要台港澳嘉宾。开幕式结束后,她会见了作“拉家常·共奋斗”两岸家风故事分享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获得者谷文昌之子谷豫东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台胞家庭代表薛清德,赞扬他们在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方面作出的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出席开幕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春美、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聂惠如分别致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主持。


  • 分享:
  • 编辑:     2019-09-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