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出彩女性 > 新中国女性第一 > 头条

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位中国籍总干事——陈冯富珍

标签:头条 | 来源:

70.陈冯富珍.jpg

陈冯富珍(1947—),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顺德(今佛山市顺德区)。1973年和1977年在先后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1978年加入香港卫生署,1994年6月成为香港卫生署首位女署长。2003年出任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2005年6月,出任传染病监控及反映局局长,同时兼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人类大流感特别代表。2006年11月,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第一个出任联合国组织最高负责人的中国人。2012年5月再次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陈冯富珍最早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但为了能多一点时间和丈夫在一起,她决定弃文从医,考进了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学医学院,以全班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毕业,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由于婆婆生病,她和丈夫一起回香港照顾婆婆。回到香港,陈冯富珍进入香港卫生署工作,从医生、高级医生、首席医生,再到助理署长、副署长,她因为工作出色一路升迁。1994年,她开始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

在卫生署署长的9年任期内,陈冯富珍启动了新的服务以预防疾病传播和促进健康,采取新的行动以改善传染病监测和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以及确立更好的地方和国际合作。在1997年禽流感、2003年“非典”疫情中她所展现出来的敬业和干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禽流感暴发后,香港采取了全城杀鸡的处理方式,及时控制住了疫情,当时这一颇具魄力的方法是陈冯富珍提出来的。卫生署同事对她的评价是:“陈医生处理每一件事都很有魄力,亲力亲为。”“非典”时期,陈冯富珍再次成为防治疫情的主角,她每日顶着极大的压力,以高效的工作让港人感到放心。

作为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不仅为香港社区服务,还积极致力于国际公共卫生工作和世卫组织工作。她定期参加区域和国际会议,以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其他世卫组织会员国,特别是西太平洋区各国家的公共卫生合作,并在1998年当选为世卫组织西太区第49届区域委员会主席,1999年又当选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工作小组副主席。她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赏,在处理香港“非典”危机时表现出的果敢和透明更是为她赢得了国际声誉。

“非典”过后,陈冯富珍从香港卫生署退休。2003年8月她接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担任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成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职位的香港人。2005年起陈冯富珍任主管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和负责大流行性流感的总干事代表。到了世卫组织后,陈冯富珍一如既往,将自己坦率、果断的工作作风带到了世卫组织,无论哪个国家出现传染病、尤其是禽流感病例,她总是及时通报媒体,介绍情况,毫不隐讳世卫组织在工作中的不足。她鼓励各国制定防范流感大流行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抵御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等,成功提升了国际社会对防御流感大流行的关注以及重视程度,对世卫组织在全球防控禽流感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更好服务于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在得到中国政府的推荐后,陈冯富珍参加了世卫组织总干事的竞选。2006年11月9日,她成功当选,成为世卫组织成立58年来首位担任总干事的中国人。在2006年至2012年出任世卫总干事的首个任期内,陈冯富珍积极推动国际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促使全球为防控疾病和其他健康威胁作出更好的准备,其贡献获得了世卫成员国的广泛认同。例如2009年,墨西哥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后,她迅速意识到其可能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最先发出呼吁,要各国密切关注,并全面启动了世卫组织的“战略卫生行动中心”。

2012年5月2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陈冯富珍再次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任期为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对自己从事的公共卫生职业,陈冯富珍说:“我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我有一些经验,能有这个机会为世界人民服务,让世界变得更加健康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心力,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骄傲。”

陈冯富珍在卫生领域创下了许多个“首位”纪录——香港首位卫生署女署长,首位进入世界卫生组织的香港公务员,首位获中国政府推荐竞逐联合国组织最高领导人的竞选人,又是第一位当选联合国组织最高领导人的中国人。她为中国人在世界卫生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分享:
  • 编辑:     2019-09-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