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女性研究 > 妇研所文献

最新报告发布 | 2019-2020年世界妇女进展: 变动世界中的家庭

标签:妇研所文献 | 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

联合国妇女署最新发布的报告《2019-2020年世界妇女进展:变动世界中的家庭》显示:虽然妇女权利在过去数十年间持续改善,家庭也通常是和睦关爱的,但家庭内的性别不平等现象仍普遍存在。报告表示,虽然女性正在持续地进入劳动力市场,但婚姻和母亲的身份显著降低了她们的就业参与率,并削减了随之而来的收入和福利。

在全球范围内,单身女性的就业率为三分之二,25-54岁已婚女性的就业率略高于50%,而已婚男性的就业率则高达96%,报告指出,由于缺乏可负担的育儿服务,女性不得不承担比男性多出两倍的无偿护理工作和家务,是造成上述不均衡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该报告包括全球、区域及国家范围的数据分析和案例,展现了世界各地家庭的多样性,试图确保法律和政策支持当今的家庭,使其能同时满足所有家庭成员,尤其是妇女和女童的需求。此外,报告还分析了将这些建议付诸实践所需要耗费的成本。

报告中显示:
地区的平均结婚年龄都在增长,而出生率却在下降,妇女的经济自主权有所增强。
在全球范围内,约超过三分之一(38%)的家庭都由夫妇及其子女构成;而包括其他亲属的大家庭也同样常见(27%)。绝大多数单亲家庭(占家庭总数的8%)都是由女性主导的,她们经常要努力在带薪工作、育儿和无薪家务之间取得平衡。
在各个地区,同性婚姻家庭正变得越来越常见。

家庭可以是一个充满关爱的地方,但它也可能引发冲突、不平等以及暴力。如今,有约30亿妇女和女童生活在对“婚内强奸”不会明确定罪的国家。除此以外,不公正的待遇或违法行为还有可能以其他形式出现。在五分之一的国家,其女童无法享受与男童相同的继承权;有19个国家,法律规定妇女要服从她们的丈夫。另外,在发展中国家,约有三分之一的已婚妇女表示,她们对自己的医疗保健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发言权。

报告中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25岁至54岁的已婚女性中有一半以上是劳动力,相比之下,单身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为三分之二,而已婚男性劳动力的比例高达96%。造成这些不均衡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妇女在无法享受医疗服务的情况下持续承担着比男性多两倍的无偿护理工作和家务。

 该报告指出了一些与育儿假有关的正面现象,如休育儿假的父亲人数正有所增加。某些采取特定激励措施(如“爸爸份额”)的国家为父亲们保留了部分不可转让的假期,如果不使用这些假期相当于自动放弃休假。因此在这些国家中,父亲休育儿假的比例格外高。

报告还着重提到了妇女及其家庭在移民时所面临的挑战。不公正的规定意味着并非所有的家庭都能行使一家团聚的权利,而且他们通常也无法享受公共服务。

报告呼吁政策制定者、倡导者和各行各业的人们努力推动家庭内部的平等和公正,让家庭成为可以让女性行使选择权和发言权,并确保其她们享有人身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地方。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报告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部分建议如下:

修订家庭法,确保妇女能够自主选择是否结婚,以及结婚的时间和对象;必要时向妇女提供离婚的机会;让妇女获得家庭资源的使用权。
尊重多样化的伴侣关系形式,保护妇女在同居和同性伴侣关系中的权利。
投资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和生殖保健服务系统,扩大妇女和女童的生活选择范围,让她们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与性及生育有关的选择。
在建立有助于维持家庭的综合社会保护制度时,必须考虑带薪育儿假以及国家对儿童和老年人照料的支持。
通过执行法律和政策,消除妇女和女童受到的所有形式的暴力侵害,并为暴力幸存者提供司法和支持体系,确保妇女的人身安全。

分析发现,大多数国家可以实施配套政策,包括拨出占不到国内生产总值5%的资金、提供终身收入支持和医疗保健服务、以及专门为儿童和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是确保全人类进步的最全面议程,而确保家庭成为平等和公正的栖身之所不仅是一项道德义务,还是实现这一议程的必要条件。

报告背景

《世界妇女进展》系列报告是于2000年启动的有关妇女权利的定期专题调查报告,致力于推动法律、政策和项目的变化,为妇女和女童享受其权利创造有利的环境。

《2019-2020世界妇女进展》报告发布之时恰逢联合国妇女署组织的“平等的一代:实现妇女权利,共创平等未来”活动开幕——这是为纪念1995年《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纲要》25周年而开展的倡导活动。在推动性别平等和赋权女性方面,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依然任重而道远。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