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女性研究 > 新女学周刊

在教育全过程中实现赋权和性别平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在教育全过程推进性别平等战略(2019-2025)》

标签:新女学周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天红/编译

编者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期发布了《在教育全过程推进性别平等战略(2019-2025)》。该战略致力于“使教育系统更具有性别的变革力,推动性别平等”“使女孩和妇女在教育中得到赋权,以获得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未来”两个目标,立足“更精确的数据以为教育全过程中的性别平等行动提供依据”“更全面的法律、政策和规划框架以增进权利”“更优质的教育和学习实践以促进赋权”三个优先领域。

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专门机构,其中性别平等及非洲国家教育问题是其关注的焦点。为阐述在教育全过程中实现性别平等所需要的变革型思维和行动,以及在2025年实现这一变革所采取的战略性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期发布了《在教育全过程推进性别平等战略(2019-2025)》。

全球范围内教育性别平等尚面临挑战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在扩大教育获得方面已取得重大进步,尤其在初级教育阶段的入学注册率方面。全球范围内平均来看,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性别平等或者说男孩和女孩相等的数量和比例已经实现。但是,这也掩盖了在不同教育水平和地区持续存在的不平等。

最边缘化群体的受教育进展非常缓慢,很多人甚至从未获得读、写的基本技能。据相关统计数据:全球范围内依然有1500万女孩和1000万男孩从未进入过学校的大门;难民女孩进入初中的机会比同等条件的男孩少一半;现存7.5亿的文盲中2/3是女性,这一比例自1976年以来就没变过;1.52亿儿童,主要是男孩成为童工;6.5亿女孩在18岁前结婚,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其教育的突然中断;每年有2.46亿儿童遭到基于性别的校园暴力;3.28亿男孩和2.9亿女孩在初中教育阶段结束时没有获得最低熟练程度的阅读技能;将近10亿女性缺少在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中取得成功的技能;在高等教育阶段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学生中,女性只占35%。

在教育全过程中实现赋权和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性别偏见和基于性别的歧视依然渗透在教育过程中,包括教师对男女学生不同的付出、期待和互动,以及在教材和学习材料中存在的性别刻板印象;没有充足的资源和设施来保障安全的学习环境;没有充分的教育、政策及规划框架以及相应的强制措施,来尊重、保护和履行教育权利。

推动教育性别平等的三个优先领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全过程推进性别平等战略(2019-2025)》立足“使教育系统更具有性别的变革力”“使女孩和妇女在教育中得到赋权,以获得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未来”两个目标,立足“更精确的数据以为教育全过程中的性别平等行动提供依据”“更全面的法律、政策和规划框架以增进权利”“更优质的教育和学习实践以促进赋权”三个优先领域。

——更精确的数据支撑。高质量、及时的数据是在教育全过程推动性别平等的政策制定及战略性干预实施的关键因素。尽管分性别统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一个完整的全教育过程性别平等监测框架要广泛得多,包括监测性别规范、价值和态度的指标(其中的很多指标会受到教育的影响),以及一些教育系统外的政策的监测指标,资源分配、教学实践和环境的监测指标等。由于教育不平等会随时间积累,测量必须在很早的时候开始,并考虑到在教育过程中的累积劣势。很多国家缺少发布坚实的统计数据的能力和资源,需要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以保证有效的数据收集、监测和评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如下几个方面采取行动:引导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的监测工作;增强国家收集、分析、运用指标、统计方法、监测工具的能力;为国家间数据的比较分析提供数据来源;发布关于消除教育全过程中性别不平等趋势与政策的年度深度报告;承担前瞻性的质性和量化研究以便更好地理解当下、预测未来教育全过程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等等。

——更完善的法律、政策和规划框架以增进权益。受教育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命的核心,并通过很多国际条约在国际法中得到强调。借助其全球网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支持国家层面的教育政策发展,地区和国际教育政策分析以及国家战略规划进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如下几个方面采取行动:敦促所有会员国签署并履行其在教育中实现性别平等的法律承诺,特别是1960年通过的《反对教育性别歧视公约》和1979年通过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分析、勘察、监测,并作为全球信息交流中心,提供国家间推动教育性别平等立法的比较数据服务;为国际伙伴提供技术协助及能力发展支持,以便其将性别视角运用于教育部门的政策分析和评价;支持国家立法和政策变革,以便为所有人提供优质教育;支持国家立法和政策变革,促进性别平等在课程、教学材料、教师教育和发展中的主流化;协助政府间、部门间开展对话和合作,以颁布相应的法律、政策、程序,包括健康及综合性性教育、早孕及意外怀孕、基于性别的校园暴力;致力于将教育中的性别平等整合进联合国高级别政策对话,如经济领域的G7、G20会议及其他全球、地区和国家间的倡议。

——更优质的教育、学习实践以实现赋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推动实现更优秀的教师、更优质的学习内容及更完善的学习过程。教师的教学实践往往由其所接受的性别刻板印象和假定所塑造,这又反过来影响学生的信念和学习。当教师有机会来反思其性别假定、性别态度和性别期望时,性别偏见会降低。除此之外,还要建设安全、具有包容性、健康的学习环境。在很多国家,学校设施往往缺失或不能满足学生的基本生理需要。校园性别暴力频繁发生,并通过不平等的权力机制得到强化。在那些反对女孩接受教育的国家,教育机构本身也往往成为施暴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如下领域展开行动:研发消除教育机构及学习内容中的性别刻板印象的方法,支持融入性别平等的课程改革;增强成员国在教育中促进性别主流化的能力;支持合作伙伴用社会媒体来增进教育平等;支持成员国颁布法律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支持成员国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支持先进的研究成果交流等。

教育拥有改变不平等性别关系、规范、实践,促进性别平等作为一个基本的价值观被接受的巨大潜力。女性受教育不仅会使其自身受益,也会带来更广泛的社会效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为推动教育全过程中的性别平等持续努力。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