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背弯人不弓,天地定盘星”

标签:家风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琪瑞

父亲在世时,有一句口头禅:要像先祖那样,“背弯人不弓,天地定盘星”。小时候,常听父亲说,我们刘姓的先祖有刘统勋、刘墉。刘墉就是故事里那个不畏强权、同大奸臣和珅斗智斗勇、清正为民的“刘罗锅”。

父亲还讲,我们祖上有块古色古香的牌匾叫“爱清堂”,高悬在刘氏祠堂正厅,是清朝乾隆皇帝所赐并御笔亲书,称誉以刘统勋、刘墉为代表的爱清堂刘氏家族清廉为官、勤政为民。这样的耳濡目染,先祖优良家风如深谷幽兰,在我幼小的心灵上,不时飘过缕缕清芬。

父亲年轻时当兵,20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转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我和母亲随父进疆,在那里生活了好多年。记得父亲那时在连队里当个管后勤的小干部,听人家说是个“肥缺”,可我们并没有“肥”起来。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春节前,连队分猪肉,当时我们一家四口人,分的那点肉仅够包顿饺子,撑不到过年。母亲要了食堂师傅不稀罕要的一套猪下水,父亲知道了,黑着脸说:“‘背弯人不弓,天地定盘星’,干部家属怎能搞特殊?送回去!”母亲被训得抹眼泪。后来食堂师傅收了父亲交的3元钱,他也觉得有点对不住孩娃,默默地用烧碱、粗盐,把猪下水搓洗得干干净净,我们一家过了个肥美的春节。背地里,母亲骂父亲死脑壳。

父亲1986年调回山东老家,时任乡党委下面的管理区总支书记,管理区管着三四个村,党务政务一肩挑,听乡里干部讲是个肥缺儿。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工资低,周日想到父亲的管理区“撮”一顿,改善一下生活,可每次去小伙房吃饭,他都要去交餐票。最让我眼馋的是,他们养了好大一群肉嘟嘟的小笨鸡,可我一回也没吃上。回家后,我嘟嘟囔囔地跟母亲抱怨,父亲听到了,拧着脖颈说:“老祖宗的话,‘背弯人不弓,天地定盘星’,公家的便宜不能沾!”

那年春天,我们家翻盖老屋,缺棒材,恰好父亲所在的管理区拆屋,拆下来一大堆好棒材放在院子里。母亲偷配了父亲的钥匙,和大弟骑着三轮车拉回家四根沙条棒。这回惹了大祸,父亲拍着桌子大发雷霆,“‘背弯人不弓,天地定盘星’,揩公家的油,挖管理区的墙脚,大胆了!我真想让公安把你们逮起来!赶紧乖乖地给我送回去……”

父亲仙逝的第二年,我去了一趟江苏省邳州市的坊上村寻根问祖,跪拜了悬挂“爱清堂”金匾的祠堂里供奉的列祖列宗,翻阅了一册册古朴厚重的《刘氏族谱》《刘氏名人录》,重温了那一条条简洁明了之中蕴藏着哲思箴言的“族规”“家训”。祠堂里,那一个个斗大的刘氏字辈引起了我的兴趣,每一个字里,都蕴涵着深厚的要义和殷切的希冀,如“敦”是“厚道,诚朴宽厚,勉力而为”之意,“笃”释为“深厚、诚恳、忠实,一心一意”。这与“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道是一致的,都是教导子孙时时不要忘记做人的根本,事事都要以“德”规范自己的言行。

可在刘氏祠堂、刘氏祖训里,我没有找到父亲那句口头禅“背弯人不弓,天地定盘星”的出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定盘的星……”后来,在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主题歌歌词里,我找到了答案。父亲自小爱听大鼓书,《刘公案》《罗锅逸事》《满汉斗》等反复听,深爱先祖刘墉,事事处处以此为榜样。他笃信无论是像先祖那样位极人臣的“刘青天”,还是不入“品”的小官小吏,都要“心存一杆秤,称人先称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8-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