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名人之家

黑暗中,妈妈给周杰伦明灯般的温暖

标签:名人之家 | 来源:中华女性网 | 作者:张萌

  人物档案

  周杰伦,1979年1月出生于台湾,华语流行歌手、演员、词曲创作人、电影导演、编剧及制作人。他的音乐融合东西方元素,风格多变。2003年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人物;多次获得世界音乐大奖最畅销亚洲艺人称号及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奖;获第20届和第22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2014年获QQ音乐年度盛典“港台最受欢迎男歌手”及压轴大奖“最佳全能艺人” 。

  2005年涉足影视,获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及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2007年成立JVR(杰威尔)有限公司,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获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奖。他除了力拼自己的事业,还热心公益慈善活动,多次向内地灾区捐款并与众多艺人募捐款建希望小学 。

  眼下,周杰伦2014“魔天伦”世界巡回演唱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位流行音乐市场革命性的原创歌手,他的贡献在于将中国风融入戏曲和民族元素,娴熟地运用各种乐器加以配合,造就了他多样的音乐曲风。周杰伦非常感谢妈妈从小对他的信任和栽培。他说,如果没有妈妈黑暗中明灯般的温暖,他就支撑不到今天。

  1 倾尽全力成就孩子的天分

  周杰伦出生在台湾省新北市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妈妈叶惠美是淡江小学的美术老师,爸爸是淡江中学的物理老师。

  4岁时,母亲把周杰伦送到淡江山叶幼儿音乐班学钢琴。平时活泼好动的小杰伦一站到钢琴面前,竟出奇的安静。只听老师弹奏一遍,他自己就能复弹出来。老师很高兴地告诉叶惠美:这孩子在音乐方面很有天分。

  为了培养杰伦的音乐才能,母亲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背着丈夫为杰伦买了一架钢琴,并请最好的钢琴老师辅导他。小学三年级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杰伦听到世界名曲《天鹅湖》,当即就被乐曲中大提琴忧伤凄美的曲调迷住了。于是,母亲又为杰伦购买了一把大提琴。

  周围很多人,包括杰伦爸爸对母亲叶惠美的做法都嗤之以鼻,他回家就指责叶惠美的不是,家里的争吵越来越多,温馨越来越少。但母亲始终执着地为杰伦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音乐氛围,倾尽全力成就孩子的天分。

  2 对儿子教育的“三不”原则

  周杰伦初中二年级时,父母离婚。14岁的周杰伦变得沉默、倔强、叛逆。虽说弹得一手好钢琴,拉得一手好大提琴,但除了音乐成绩出类拔萃外,其他科目成绩几乎“全线飘红”。

  老师们纷纷认为他智力低下,他的英语老师甚至直言不讳地对母亲说,周杰伦存在学习障碍。这让母亲叶惠美夜不能寐。尽管如此,母亲也没有指责杰伦,她认为杰伦走到今天冷漠、叛逆的地步是家庭不和睦造成的,并且深信儿子没有智力障碍。“有过人之处必有不及人之处”,她深信杰伦不是智力障碍。鉴于儿子的独特性格,叶惠美开始尝试以姐弟式的关心来教导儿子,并给自己订了“三不”原则:不唠叨、不指责、不胁迫。

  周杰伦最终没有考上高中,连考两次台北大学音乐系也以失败告终,这期间,他还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没有了出路的周杰伦,病情好转后,在母亲的鼓励下走上社会。叶惠美认定孩子一定要走进社会,不然,就算是多好的金子,也找不到发光的机会。

  3 在母爱呵护中破茧高飞

  周杰伦到一家餐厅打工,成为一名端盘工。餐厅中有一台钢琴,一次闲暇时周杰伦弹了一曲《肖邦舞曲》,把老板惊呆了,老板不让周杰伦端盘子了,让他就在餐厅弹琴。

  母亲再次感受到了儿子的音乐潜能,她替儿子在电视台的一档娱乐节目“超猛新人王”报了名,并鼓励儿子自己创作一首歌曲《梦有翅膀》,但当时的周杰伦对自己的演唱没有信心,就请了一位歌手演唱。演唱者不能理解他的曲风,弄得台下听众嘘声一片,初出茅庐的一场表演彻底搞砸了。

  母亲急了,她鼓起勇气找到了主持人吴宗宪,把《梦有翅膀》的曲谱拿给他看。吴宗宪拿起曲谱扫了一眼,眼睛一亮,歌谱不仅抄写得工工整整,而且谱得十分复杂。他立即说:“这孩子还可以,明天叫他到我公司来上班!”

  周杰伦进了音乐公司任音乐制作助理,在妈妈的鼓励下,每天主动帮同事们买盒饭,大家对这个沉默寡言但又勤快的小伙子有了好感。而叶惠美总担心杰伦冷漠而倔强,又不善言辞,生怕他无意中把老板和员工们得罪了,于是常常在下班时间站在公司门口,准备一些可口的比萨、炸鸡送给员工,请他们包涵杰伦。一来二往,叶惠美对公司员工比周杰伦还熟悉,同事们都知道周杰伦有一个好妈妈。

  周杰伦很快创作出大量的歌曲,但让吴宗宪感到不可理解的是,他创作的歌词总是怪怪的,音乐圈内几乎没有人喜欢。

  是放弃还是继续?妈妈每天来公司门口已经成为一道风景线,如果放弃,太对不起妈妈了,周杰伦硬着头皮支撑着,他吃住都在办公室,以每天一首歌的速度进行创作。叶惠美每天晚上都到公司看望杰伦,望着日渐消瘦的儿子,她强忍着泪水,尽量说一些鼓励的开心话,然后将杰伦换下的脏衣服拿回去洗干净。一连一个多月,吴宗宪每天早上八点钟上班时,总能准时见到周杰伦新的作品。终于,他被这位小伙子的勤奋和天赋深深地感动了,他“嗅”出了周杰伦的歌曲隐隐有一种味道,答应找歌手演唱他创作的歌曲。

  2000年,周杰伦的第一张唱片《JAY》横空出世,犹如一场猛烈的台风席卷台湾,获得很大的成功。

  如今,周杰伦已经是天王级的流行歌手,拥有万千歌迷,但他深深明白,如果没有妈妈黑暗中明灯般的温暖,他就支撑不到今天。《听妈妈的话》,诉说的点点滴滴都是舐犊之情,这位音乐才子时刻把母亲的深情记在心头。他的第四张专辑就叫《叶惠美》,这是献给母亲的礼物。

  (本报记者张萌根据《周杰伦的成长故事》《周杰伦:母爱让我破茧高飞》等整理)

 

  • 分享:
  • 编辑:何蒙     2015-0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