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历届回顾

【喜迎妇女十二大】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与跨世纪妇女运动新征程的开启

作者:刘晓辉  来源:性别研究视界  发布时间:2018-08-30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向跨世纪发展、妇女运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下我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新成就,阐述了邓小平理论对中国妇女运动的巨大指导作用,明确提出了跨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和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面向21世纪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的方向,修订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国妇联新的领导机构,为把我国妇女运动推向新的历史阶段产生了积极、全面而深远的影响。

大会的召开

1998年8月31日至9月5日,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39个代表团、56个民族的1187名正式代表、120名列席和特邀代表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致《在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的祝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致贺词。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妇女七大以来中国妇女运动的新发展与新成就;明确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规划跨世纪中国妇女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发出了“巾帼创新业”的号召。同时,对面向21世纪的妇联组织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大会依据党的十五大精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在总则部分首次写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明确了妇女运动与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妇女联合会的基本职能由七大的“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促进男女平等”改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根据新形势需要,第二章第八条明确规定妇联各级执委会的产生实行差额选举或差额预选后等额选举制度。第四、第六章充实了地方各级妇联执委会工作内容、团体会员有关内容规定,进一步强化执委会功能,促进机制更加规范化。

9月3日,在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选举219名执委。9月4日,在八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选举陈慕华为名誉主席,彭珮云为主席,顾秀莲、巴桑(藏族)、沈淑济、孔令仁、谢丽娟、钱易、韦钰(壮族)、刘海荣、彭钢、刘雅芝、田淑兰、华福周为副主席,选举产生了由45人组成的第八届全国妇联常务委员会。9月4日下午,在第八届全国妇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书记处,顾秀莲为第一书记,沈淑济、刘海荣、田淑兰、华福周、冯淬、莫文秀、李秋芳为书记处书记。

大会的主要贡献

01

制定了新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妇女八大报告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和封建传统观念的影响,实现男女平等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障碍。

根据新形势的要求,报告提出了新世纪我国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弘扬“四有”“四自”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全面参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促进妇女的发展,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作贡献。

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宏伟目标,报告提出了到2010年我国妇女发展的总目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妇女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家庭中的平等权利进一步实现;妇女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在广泛参与中实现妇女的全面进步。

为完成到2010年妇女发展的总目标,完成今后5年妇女发展的主要任务,妇女八大对广大妇女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提出5项要求:一是广大妇女要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大显身手;二是要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特殊贡献;四是要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五是要在提高自身素质上加倍努力。

大会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发出了“巾帼创新业”的号召:以创业的精神,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勤俭办一切事业;以创造的精神,发挥聪明才智,发掘创造潜能,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建功成才,实现自身的全面进步与发展;以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的精神面貌,为国家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创造新的业绩。

02

提出了面向新世纪妇联组织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

根据党的十五大精神,妇女八大报告明确提出面向21世纪的妇联组织的发展方向:“要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就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妇联组织的群众性、社会性、统战性,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工作上有活力,组织上有凝聚力,社会上有影响力,能为妇女儿童说话办事,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的群众组织。”

为此,提出如下工作任务:第一,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第二,竭诚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第三,努力活跃基层妇联工作;第四,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第五,努力促进祖国统一和民间国际交流。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指导中国妇女运动迈向新世纪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中国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和跨世纪中国妇女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中国妇女运动在新世纪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田梦迪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