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第三场委员通道 新时代 新征程 新奋斗

作者:乔虹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6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建军/摄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右)、苏权科(左)、邓中翰(中)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建军/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乔虹 发自北京 “(再过)3年到5年时间,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能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汽车会出现。到时候,只要开上高速公路,你就不用管了,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

  “以前说老农民,就认为老农民比较穷、比较土。但是新型农民有知识、有文化、敢拼搏,应该给他们新的称呼——‘绿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这些‘绿领’一族将成为让‘金玲’‘白领’‘蓝领’羡慕的职业。”

  “到2025年,我们预计全球仅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就将达到2.6万亿美元。但同时,世界上还有10亿人口没有用上电,中国的电力工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能够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作出积极的贡献。”

  ……

  新时代,新起点,新蓝图。

  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前,第三场也是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准时开启,来自经济界、科学技术界等多个界别的10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热点话题时,也在共同描绘着自己心中的新时代蓝图。

  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如何才能化为现实?

  通道上,委员们从各自领域建言献策——

  “进入新时代,缓解冲突不能靠压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要集中力量推动发展,这就需要把握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委员说。

  “未来高铁如何发展?首先,铁路建设要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其次,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做好安全高铁、智能高铁、更快高铁、绿色高铁。将来的高铁会更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 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委员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委员认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只有科技强才能国家强,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这已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金科玉律。对我国来讲,基础研究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也有可能成为其短板。我们必须稳定、长期呵护基础研究的发展,才能不成为2050年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短板。”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委员提出,“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在芯片产业领域,虽然我们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总体上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今后,我想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第二,在市场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第三,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

  ……

  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通道上,委员们的话语中传递出满满的中国信心和正能量。

  新目标,新征程,也意味着新使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惟有矢志奋斗,才能实现新作为——

  “‘铁人精神’的精髓就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工作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验。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用‘铁人精神’与国际标准相结合,实现新业绩,掌握前沿技术,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中国名片。” 通道上,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委员铿锵有力的话语,道出了所有人共同的心声。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