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报记者“代表通道”提问,张宝艳代表真情回答

“愿帮所有被拐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4

张宝艳在“代表通道”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周文向张宝艳提问。(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杨睿/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他们把论文写在了贫困地区的大地上。”“一个纱窗打开他通往回家的大门。”……3月13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场“代表通道”上,来自政府、企业、民间等多领域的9位代表精彩亮相,回答间话发展、绘转型,更有温情故事奉上,吸引了媒体广泛关注。

    温情,感动你我

    创办“宝贝回家”寻亲网11年,帮助2300多个被拐儿童回家,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的故事感动了中国。在回答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支持您十余年坚持做这件事的动力是什么”的问题时,张宝艳真情地说,“宝贝回家”帮助的是被拐儿童,孩子是最应被社会关注、呵护的群体,“可能是源于我心里的这份善良,让我很愿意承担这份责任,也是让我能做下去的最大动力”。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如何通过网络帮人寻亲”的提问时,张宝艳说,每个孩子在“宝贝回家”登记之后,都会有一个志愿者一对一地跟进指导。志愿者会慢慢启发,帮孩子把零碎的记忆重新整理拼接组合,助他们找到寻亲的方向。

    张宝艳讲了个故事:“我们有个孩子叫王娟,是1987年被拐的,她记得自己是重庆人,被拐到河南商丘。人贩子拐卖王娟的时候坐的是火车,天亮时列车员说‘西安火车站到了’,这是她对家的全部记忆。”然而,志愿者在重庆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相关的线索,于是在网上买了一份1987年的列车时刻表,发现当时重庆到商丘并不路过西安,天亮时路过西安的火车是从成都始发的,于是大家把四川志愿者拉进讨论群。四川志愿者提供信息,1994年之前,现在的崇州市叫崇庆县,团队继而安排崇州的志愿者进行排查、走访,终于找到了王娟的亲人。

    “‘宝贝回家’的寻亲都是靠这样的线索一点一点去寻找的,有的孩子记得舅舅家种榨菜,我们就在重庆涪陵找他的亲人;有的孩子记得家里小时候经常吃凉皮,我们就在陕西找他的亲人;还有的孩子记得自己小时候很调皮,把邻居家的纱窗剪碎了,我们就通过这个纱窗线索找到了他的家长,这样一个纱窗就打开了他通往回家的大门。”

    张宝艳呼吁,能有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到“宝贝回家”,“让我们一起努力,帮助这些孩子早日踏上回家之路。”

    问及科技扶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以自身科技扶贫的经历回答。他介绍,作为中国工程院云南扶贫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一个代表,他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蒿枝坝村进行驻村扶贫。这里自然条件好,水资源丰富,农民的土地也宽广。他的团队把冬季马铃薯科技成果拿到当地进行转化,2016年示范推广了100亩,一亩地农民收入9000块钱。2017年推广了2000多亩,接下来两年他们计划推广3万到5万亩,把冬闲田变成效益田、脱贫田。“这种例子数不胜数,很多科技工作者都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他们把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他们把论文写在了贫困地区的大地上。”朱有勇说。

    要发展,也要环境

    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新时代的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在谈及三亚未来发展时,坚定表示:“我们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三亚市决不当房地产的加工厂。”他介绍,三亚常住人口约76万人,年度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全市接待了100万游客。一票难求、城市拥堵等现象,也让三亚面临成长中的烦恼。

    阿东说,为了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首先要保护好碧海蓝天,让中外游客动心。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精心呵护生态环境,让青山更绿、海水更蓝、海滩更美、空气更清新。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让中外游客顺心。重点是铁腕治理,确保旅游秩序稳定。要发展智慧服务产业,打造平安城市和无现金支付城市,推进旅游业及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

    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手拿一块“宝贝”上场展示,他说:“这个产品是从盐湖‘卤水’提取钾后排出去的老卤废液中,经深加工而提炼出来的,过去是‘镁害’,现在变成了‘镁宝’。”

    孟海表示,近两年,当地实现了盐湖卤水到钾盐、盐湖化学、天然气化工等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了绿色循环发展的典型模式。

    转型,时不我待

    新时代,数字化、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为传统企业带来了新挑战。

    对于挑战,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直言“要么翻身,要么翻船”。他说,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要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转型,至少要做到:核心任务必须全部在线上,全部管理流程必须靠软件,产品必须高度智能化,管理流程必须高度信息化。

    “目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技术浪潮两个重大战略机遇的交汇点上。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两者交汇的旷世机会,更快更好地完成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那么中国肯定会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梁稳根说。

    “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倍增器,改造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值得思考的话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丕恕认为,首先要解决实体经济对工业互联网的畏难情绪,转变观念,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当作发展趋势;其次要解决企业个性化诉求强的问题,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三是大力培育能力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当前,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也进入了新阶段,以服务器产业为例,企业间不再简单是客户关系,而是双方共建研发团队,只有重视互联网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个性化研发和定制,才能提高双方竞争能力,实现双赢。”孙丕恕说。

    香港工商总会主席王庭聪,澳门特区立法会议员崔世平,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等也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