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上浮5%~10%

作者: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4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宋利彩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的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制定专门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政策,把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养老政策系统化、具体化。

    俞金尧委员说,当年严格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孩子的年轻父母,现在陆续进入老年阶段,并将要面临养老的各种问题。“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人,他们曾经为国家做出很大贡献。”因此,俞金尧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到了从重在控制出生,转变到重在关怀养老的时候了。这一转变,不仅能够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独生子女年老父母的独特关怀,体现计划生育国策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延续性,也是政府继续推行其他形式的计划生育政策的信誉保证。

    俞金尧建议,首先,要树立包括养老在内的计划生育国策和政策观,使与计划生育相关的老人赡养成为计划生育国策和政策的内在组成部分。其次,着手准备以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为目的的人口普查,为制定相关的政策做好基础性的准备。第三,着力从国家层面制定专门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政策,把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养老规定和政策系统化、具体化。包括:规定全国城乡统一的独生子女老年父母的养老补助,补助费用由国家财政负担;以财政、税收、土地使用优惠等政策,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以接纳的独生子女父母数量为依据,适当减免税费;适当提高独生子女父母的退休金,在政策所规定的退休金的基础上,上浮5%~10%。在政府财政支持下,适当提高农村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保险金;大幅提高独生子女费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的奖励金;把各地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独生子女养老办法上升为国家政策。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