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答记者问

“校园欺凌”将在未保法等修改中立法

作者: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3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右三)、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右二)、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左三)、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右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左二)、副主任许安标(左一)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韩亚聪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顾五年来立法工作以及下一步立法重点。

    立法工作突出解决实际问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人大立法工作做出了哪些贡献?未来立法如何保驾护航?

    对此,吕彩霞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从立法数量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立法规划中有18个立法项目是涉及环境生态保护的,占到了整个立法项目的18%以上;从立法定位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特别关注人民的关切,以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立法宗旨;从立法形式上,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更注重问题导向,强调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

    许安标说,立法工作在过去五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立法的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效果好,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一批重大的立法项目相继出台,保障宪法实施的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基本确立,制定了民法总则,民法典编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到今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部,修改的法律是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6件,做出法律解释9件,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总共达到了263部。”

    校园欺凌等社会问题已引起重视

    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但我国现行法律中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还没有相关的条文做出明确规定。

    王胜明说,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也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件事大家都重视了,离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太远了。”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修法过程中,一定会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确实得到了快速的提高,生活更便利了,网购也更多了,咱们可以叫外卖了,但是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垃圾围城问题,这个负面因素在一定时间内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环境问题。”

    对于一些地方的垃圾围城现象,吕彩霞说,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系统工程,需要先通过制度来加以保障、进行处理,这就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来实行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地减少制造垃圾,同时也需要一些技术手段和技术支撑来处理。这也需要依法来保障。我们希望,通过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导,从资源利用的源头上解决,也就是要规范资源利用的行为,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从政策上引导和鼓励资源综合利用,这是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要从立法上重点解决的问题。”

    进一步做好民生领域立法

    民生领域的立法一直备受关注。许安标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民生领域的立法成效、成就显著。

    五年来,为了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立法为民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民事和社会领域立法,制定了特种设备安全法、反家庭暴力法,修改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加强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的保护。制定中医药法,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推动教育改革的发展。还有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促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民生和社会领域的立法工作。”许安标说。

    据了解,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起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已经进入到一审程序。草案中提出的要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颇受关注。

    “我们制定这部法律有很多基本的原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把我们在医疗改革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功的、受社会所欢迎的一些好做法凝练出来,以法条的形式进入到这部法律中来。”吴恒说,对于全科医生这件事,实践证明它是好的,是社会大众所欢迎的,我们需要用法律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以引导社会进一步向这方面发展。

    对于文化立法方面,吴恒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明确了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也建立健全了相应的一些管理制度,优化了服务功能。“这对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群众精神食粮都具有重要意义。”

    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税种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任务。

    乌日图说,目前我国18个税种中有6个已实现法定,还有12个需要上升为法律。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已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我们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确保如期完成税收法定的任务。”

    他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财经委负责起草和审议的法律共33件,其中,17件法律经过审议并已经颁布实施。电子商务法和证券法已经过人大常委会二审,其余14部法律正在抓紧起草中。

    当天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还就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证券法的修改进展、红十字会法、经济领域立法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