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大南粤女工匠”:

用“工匠精神”树起新时代标杆

作者:林志文 曾桂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1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林志文

    □曾桂敏

    她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她们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展示风采,用“工匠精神”树立起新时代的标杆。日前,由广东省妇联、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上,王冰、邓兆萍、李海燕、何惠娟、林丽仪、侯雪梅、恩云飞、康惠芳、梁丽坚、翟惠玲等荣获“十大南粤女工匠”称号,省妇联同时授予她们“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南粤女工匠,聆听她们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建功的感人故事。

    “我常对团队成员讲,既然选择从事科研,就要认定一个目标,静得下心,坐得了冷板凳,想方设法解决科研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一定要把研究完成。”在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侯雪梅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坚持自主创新、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

    2016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原创新药艾普拉唑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第一完成人侯雪梅在接过证书的那一刻激动不已。正是凭着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她带领团队历时15年,通过一次次试验,攻克了原料制备、制剂工艺、质量控制、保证稳定性、动物试验及临床研究等难题,终于自主研发出中国消化领域第一个1.1类专利新药艾普拉唑,打破了国际垄断,造福千家万户。

    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绣国家级传承人康惠芳等一批传统工艺大师心里,“工匠精神”就是倾注全部热情,将传承、创新、传播传统工艺做到极致。

    康惠芳50年来一直专注于潮绣技艺的传承和探索,她专研潮绣刺绣针法,创新“立体双面垫高绣法”,填补了潮绣针法技艺空白,并成功研制出双面头发绣,多件作品荣获国家、省部级奖项。2015年,康惠芳被联合国授予“文化大使”称号。“年轻时为了生活而绣,现在这个年龄,停下来也可以过得很好。但是潮绣不能断了,我要把技艺传授给学生,传给后人。”康惠芳说。从15岁的少女到古稀老人,逝去的是红颜,不变的是一位匠人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与坚守。

    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装油车间,HSE总监梁丽坚扎根炼油一线22年,练就了拿手绝活。1995年,梁丽坚被分配到茂名石化炼油二催化装置,从走上岗位的那天起,她就对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些年,梁丽坚结合生产实际,提出了“二催化装置余热锅炉改造”等50多项合理化建议,解决了近百项生产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8000多万元,为提高国内催化裂化装置生产效率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开创了国内同类装置在线处理设备故障的先河,彻底解决了高温油浆泵磨损穿孔的难题,2项成果被茂名石化冠名为“梁丽坚操作法”,在国内推广使用。在一向以男性为主的炼油催化裂化行业里,梁丽坚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从一名普通操作女工成长为催化裂化生产专家,成为炼油安全管理的“守护神”。

    “‘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将工作做到完美极致。”梁丽坚告诉记者。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