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部委掌门人“部长通道”话民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

乳腺癌宫颈癌肺癌将纳入大病救治范围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0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左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左二)、水利部部长陈雷(左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左四)、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右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右一)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杨睿/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接受媒体采访。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基本完成

    问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何立峰表示,目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已经基本完成,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再有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粤港澳三地联手,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有了新的收获。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何立峰说。

    妇女“两癌”救治将纳入大病医保

    谈及健康扶贫情况,李斌说,因病致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当前,在遏制因病致贫方面,我国根据734万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了“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做法,截至2017年底,分类救治了420多万贫困患者,去年有185万户因病致贫户摆脱贫困。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网,构建防治因病致贫返贫的机制,对城乡医保标准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在大病保险上,并对贫困地区倾斜;将扩大大病救治病种,如将妇女“两癌”和肺癌纳入大病救治范围,针对重病家庭采取一户一策办法,精准脱贫;将逐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实施县管乡用人才使用政策,促使人才在基层安心工作。

    全国已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

    陈雷就推进“河长制”回答记者提问。他说,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有25个省份在2017年底建立了河长制,还有六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年6月底以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全国已经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其中省级河长336名,还有55名省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很多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好到管得好,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河湖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陈雷说。

    商标注册周期将缩至六个月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对此,张茅表示,随着我国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在增加,我国商标的申请量每年均大幅度增长。去年申请量达到574万,增长55%,工作量非常大。张茅说,去年经过努力,将商标注册的周期压缩到了八个月,但对企业来说,仍然比较长。工商部门将继续努力工作,把它作为“放管服”的一个重点,利用技术进步,来推进商标注册的便利化。“今年确定把商标注册的周期从八个月压缩到六个月,以解决企业反应比较大的问题。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压缩。”张茅说。

    加大普惠金融服务

    如何让金融更好服务大众?郭树清在谈到普惠金融话题时表示,当前五大商业银行全部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单独核算、单独运营、单独考核。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六七家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现在银行业机构村镇覆盖率能够达到96%左右,行政村超过了96%,用其他服务手段支付结算的,自然村也都有代办员,银行服务能够延伸到每家每户家门口。目前银行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对普及金融服务、做好中小企业和居民群众的服务都很有帮助。

    “一国两制”包含“港人治港、澳人治澳”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写全,因而引起一些港澳人士的猜测,张晓明表示,从概念和逻辑关系上说,“一国两制”方针是总概念,已经包含“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内涵。张晓明说,前一阶段国台办等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港澳同胞在内地就业可享受与内地职工同等的社保待遇。下一步还会出台更多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一些政策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