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司法公正

“代表通道”共话改革发展

作者:韩亚聪/文 杨睿/摄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0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韩亚聪/文 杨睿/摄

    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如约而至。

    当天,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司法公正三大热点主题,张工、袁桐利、杨茂荣、董明珠、吴光辉、雷军、周光权、韩德云、张甲天、傅信平等10名全国人大代表摆事实、论观点、列数据,尽显开放与自信。

    京津冀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如今取得了哪些进展?群众获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福利?未来还有什么谋划?这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对此,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袁桐利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三位代表有很多话要说。

    张工代表说,四年来,北京市携手津冀两地,以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着力点来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多条城际铁路和高铁陆续建成,京津冀三地“半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北京去年PM2.5每立方米58微克,创新低;公共服务领域,三地多家医疗保险实现互认,异地就医实现便利,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都将以“交钥匙”的方式到雄安新区建设。

    这引起了袁桐利代表的共鸣,他说,三地协同发展后,出行更方便,蓝天增多了,产业更优了,差距缩小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冬奥会筹办扎实推进。我们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努力当好北京的护城河。”

    杨茂荣代表表示,滨海新区将以服务北京、雄安为己任,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为北京、雄安提供便捷的“海上门户”。

    中国制造必须重视技术和人才

    作为参加第二场“代表通道”的唯一女性,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代表发言的“科技含量”丝毫不逊于男代表。

    董明珠代表介绍,格力正探索“黑灯工厂”即无人工厂,在全国有8个基地,用机器替代人工操作,这是一种实体经济转型中的升级。自豪之余,董明珠也自揭短板:“中国制造业还有短板,一些关键核心部件依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希望在短时间内,在世界上用我们的产品服务全球,这样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明确了短板,中国制造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从自己经验出发,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可以从创新、质量、设计、互联网+四个方面来发力。“只有提升质量,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低级的形象。”

    除了电器科技,大国重器C919也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成果,同时因为有着众多粉丝,它的“一举一动”一直备受关注。

    “我记得我们大飞机刚刚下线的时候,网上有张图片。有网友给风挡涂上了两个黑眼珠,有点像大熊猫,萌萌的。”中国商飞副总经理、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代表说,C919外形很漂亮、驾驶舱人机高度融合、材料选用最新铝锂合金,是目前世界上的主流机型,受到市场的追捧,“目前已有两架飞机试飞,还将有4架试飞。预计到2021年将首批国产大飞机交付给东航。”

    “智慧办案”让公平正义全民共享

    对于2017年轰动一时的于欢故意伤害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张甲天代表不仅没有回避,还将其比喻为“一个全民共享的、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他说,于欢故意伤害案二审审理期间,创新性地用“图文+阶段性视频”的方式,全程网上直播,先后发了165条微博,阅读量达到1.7亿人次。通过公开庭审,使罪犯得到了应有惩罚,公正得到了及时伸张。建设“智慧法院”,能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与张甲天观点相似,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傅信平代表认为,利用大数据服务检察官办案,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检察官可以更好办案,老百姓可以更好监督。

    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韩德云代表表示,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律师已成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他希望继续推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的政府采购,“让更多律师成为广大老百姓的律师。”

    办案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立法也需要民主。“立法和每个人的生活紧密关联,需要大智慧,也特别需要汇集众人的智慧。”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代表呼吁,不能仅仅盯着“个税”,过去五年共有16万人提出46万条立法修改建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立法越民主,法律就越容易被公众所信仰。”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