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好不好”百姓来“打分”

作者:高丽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0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高丽

    “草莓33.8元一斤!”

    北京西城区平安里地铁站B口往南50米,一家装修别致的水果店内,见到有顾客嫌贵,服务员小王赶紧解释:“这是红颜奶油草莓,您尝尝,口感肯定不一样。”

    “好吃好吃,来一斤。”尝过试吃的草莓,顾客已做出决定。

    顺利卖出后,小王说:“大家还是爱买质量好的。”

    老百姓愿意为“质量好”埋单,在两会代表委员们看来,这正是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在市场的体现。

    “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

    怎样的“质量”才算高?

    两会上,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议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要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认真贯彻。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记者会上,何立峰给出了解读,同时带来“权威数据”: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了4亿,居民消费持续升级,这将倒逼我们的实体经济和科研要跟上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俗一点说,就是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要能够被市场接受,能够卖得出去。”何立峰说,现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主要在供给侧,我们要通过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高质量”怎样实现?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的必由之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开放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当场表态,江苏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为全国发展探路”要求,就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强化问题意识,补齐突出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

    娄勤俭代表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长兴的铅酸蓄电池产业一度遍地开花,造成环境污染。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天能集团前身是一家村办厂,原来是做汽车、摩托车、拖拉机使用的蓄电池,2004年转型到电动自行车。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们把生态发展作为理念,把绿色增长作为发展模式,把循环利用作为责任,积极转型升级做新型电池,“从2004年到现在,我们的规模、资产、利税,增长了一百倍!现在利税几十个亿!”

    张天任代表感触很深:“转型升级不是说一个企业要跳出原来的产业,去做一个不熟悉的产业,我理解的转型升级是把比较有优势的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快不快”到“好不好”

    作为经济领域的排头兵,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对于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于“做高质量的好产品”。

    在周厚健代表看来,高质量的好产品首先在于对技术和质量一丝不苟地追求,要将单一的“降成本”转变成“讲成本”,这个意识上的转变十分重要。

    他以激光电视举例:同样是100寸,我们卖到6万元,市场上也有9000元一台的产品,但完全是两个“东西”。画质、亮度、对比度、色域、寿命完全不同,“一味削减成本,最终也会葬送这个产业的美好前景。”

    “高速发展的指向是数量或规模,往往是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目标,回答的是‘快不快’;高质量发展则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才会有的目标,强调质量和效益,回答的是‘好不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指出,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不仅市场供给方面更加平衡和充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更加有效。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将享受到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消费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生活环境中的能耗降低了,污染减少了,生态环境优良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也会随之提高。”高培勇委员表示。

    代表委员们认为,检验“质量是否高”的评判权,就该交给消费者,老百姓的获得感就是最好的“打分”。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