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国际妇女节  >  事件

群团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布局

牢牢把握增强“三性”的改革方向 为党的事业凝聚妇女力量

作者:尹艳红 陈若葵 张峥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尹艳红 陈若葵 张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历程中,改革开放的40年,连接着历史与未来。

    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改革思想、改革路线、改革经验和改革方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40年间,千千万万妇女姐妹的个人命运、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光辉时代同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行,一步一个脚印,和衷共济,继往开来。

    温故知新是为了砥砺前行。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和妇女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件,对妇女事业发展的制度成果与实践成就进行回顾与展望,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1月1日,《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规范》正式在浙江省台州市实施。这是全国首个用“白纸黑字”形式指导基层妇联建设的工作规范,第一次将标准化理念引入妇联工作中,同时也是第一个经过省质技监局备案,由台州市质技监局正式发布的妇联系统工作规范。

    一部妇联工作规范为何由质监部门发布?“在调研中,基层妇联干部呼声最高的是不知道具体做什么、怎么做。而制定一套标准无疑是最直接的指导方式。”率先开展试点的台州市路桥区妇联主席叶彬彬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

    2015年7月,党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浙江省台州市将标准化理念引入基层妇联工作中的做法,正是妇联组织落实群团及妇联改革战略的一个缩影。

    两年多来,各级妇联组织牢牢把握增强“三性”的改革方向、桥梁纽带的职责定位、组织动员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探索创新新时代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新途径,取得改革丰硕成果——

    31个省区市妇联改革方案均印发实施,整个妇联系统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加大,改革成效日益彰显。

    全国妇联执委、常委和兼职副主席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优秀代表比例分别提高到29.4%、20.7%和22.2%,基本达到改革目标。

    全国妇联联合财政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更好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为基层妇联组织全面实现“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各地大力开展村和社区“会改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灵活设置基层妇联组织、壮大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等改革,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妇女身边一个家”的新格局。

    开通综合性旗舰网站“女性之声”网,将全国妇联“女性之声”拓展为一网两微一端五号,以此为龙头,妇联系统建立新媒体平台6700多个、基层姐妹微信群90多万个,网上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渠道进一步畅通和拓展。

    各级妇联在改革中,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妇联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根本路径,把组织的覆盖、联系的触角、服务的手臂延伸到基层最广泛的妇女群众之中,从而让妇女群众从妇联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服务帮助中,进一步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有新作为。妇女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以历史性成就及历史性变革,汇聚了巾帼建功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必将谱写出奋斗、奉献的巾帼华章。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