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第一书记”闫明: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奔小康

作者: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闫明(右)和聂淑兰在聂淑兰家新盖的住房前。 徐旭/摄

  约访闫明不太容易,一个字:忙!

  作为北京市延庆区妇联权益部部长,自去年11月25日起,闫明还有了另外一个头衔,延庆区四海镇王顺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顺沟村是北京市核定的低收入村,闫明的任务是带领“两委”班子破解村庄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难题,激发村民创业致富的活力。最终要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让村民有奔头。

  进入冬季的延庆,寒气逼人。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一早奔赴延庆与闫明会合,直奔50公里外的王顺沟村。

  “真的好想有分身术。”见到记者,闫明就打开了话匣子,她坦言,驻村“第一书记”是全职在村,但是自己的部门只有两个人,本单位的工作不能完全丢下不管。

  作为经常下乡的妇联干部,闫明对农村的贫困现状并不陌生。然而第一天走访王顺沟村民,她还是被村民的现状“惊”着了。王顺沟村有145户266口人。村里大多是山地,人均耕地1.2亩,大多以种植玉米为主,收益很低。目前,在村里常住的95户农户中,按照北京市低收入户标准核定的就有50户。

  驻村帮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实现经济收入的可持续发展,将“输血”转变成“造血”。由于王顺沟村的年轻人大多到城里打工居住,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弱病残。

  “当时我有点蒙,这可咋整,没有劳动力,就是引进产业,也没有人干活儿呀。”走访完村民,闫明陷入了沉思。

  经过与镇村的共同调研,闫明决定在村里发展花卉产业,种植玫瑰和茶菊,套种百合。只要加强管理保证成活率,收益将是玉米的5~10倍。闫明找到同仁堂制药厂和四海宝山农民种植合作社,与他们签订了收购合同,进行保护价收购。

  “三年后,预计村民可实现每亩增收3000元,随着产量的增加,收入每年还可以递增10%。延庆区妇联还把此项目纳入京郊妇女发展项目之中,将给予我们30万元的资金扶持。”闫明说,自己驻村帮扶其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单位多年来一直在参与精准帮扶,从主席到科员人人与低收入户结对子。”

  闫明告诉记者,延庆区妇联机关发起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农忙时到村里义务劳动。今年8月1日,区妇联机关16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主席卫洪英的带领下,大家撸起袖子在菊花地里拔草,进行田间管理,缓解村里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帮助村民劳动,已经成为我们区妇联帮扶村子的长期举措。”

  说话间,车就拐进了王顺沟村,闫明指着村口还没刨掉的菊花秧说:“一个月前,这些菊花开的时候,我们村口可漂亮了。9月份采摘菊花,我们村男女老少齐上阵,80多岁的老太太搬个小板凳坐在那儿,一天也能摘不少。”

  车停在村委会门口,一下车,70多岁的村民田翠荣就拉住闫明的手:“闺女,你这几天没来,我都想你了。”说着说着,田翠荣的眼泪就下来了。

  田翠荣家是村里的低收入户,她和老伴还有儿子一起生活。儿子身体重残,没有劳动力,被确定为五保户。尽管田翠荣和老伴的低保和基本养老钱加起来每月有2350元收入,但80多岁的老伴常年吃药,也干不了活儿。家里全靠几亩地和田翠荣打零工生活。

  “感谢政府给我们派来个好干部,逢年过节带着慰问品看望我们,平时还老给我打电话,问我有啥困难,她就像亲闺女一样。”田翠荣家五亩地全租出去种了菊花,平时没事她也会去菊花地帮着干点活儿,干一天有70元的收入,今年她摘菊花,挣了1000多元。

  “大妈,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听闫明这么说,田翠荣笑了,“闺女,有你在,我一定好好活。”

  从村委会西边的小路往北不远就是低收入户聂淑兰家,正午的阳光照进她家新建的三间正房,光明敞亮。“第一次走进聂大姐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房子四面透风都快塌了。”闫明说,聂淑兰家也是因病返贫的家庭,她和11岁的孩子长年身体不好,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丈夫打工挣的钱基本上都看病买药了,家里的老房子也年久失修。在闫明的募集下,6万元善款加上聂淑兰自筹的钱,新房很快盖了起来。

  看到闫明来了,聂淑兰从屋里跑了出来,“快进屋暖和暖和。”进了屋,闫明摸了摸暖气,“不错,挺热。”

  “可不是,家里再也不烧煤球炉子了。”聂淑兰笑着说,这个冬天全家再也不怕挨冻了。

  从聂淑兰家出来,闫明跟身边的村干部说,“天冷了,每家都走一下,看谁家还在用老式煤球炉子,一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走,带你去莹莹家看看。”闫明说的莹莹是今年以615分考上北京工业大学的本村大学生,莹莹5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父亲精神失常经常外出,莹莹的大爷大妈收留了她。延庆区妇联听说了莹莹的遭遇,把她列为帮扶对象。在爱心呵护中成长的莹莹懂事爱学习,今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闫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了莹莹考上大学的好消息,朋友们纷纷为莹莹捐款,很快就收到1.3万元,闫明又从区团委申请到5000元助学金,加上区女企业家协会捐助的2万元,解决了莹莹四年的大学学费。

  “莹莹最近挺好的,学费我都给她存起来了。就是发现她最近有点爱花钱的小苗头。”听莹莹大妈这么一说,闫明说回去和莹莹通个话,“孩子大了,可能要买点喜欢的东西,咱能支持就支持一下,我也提醒一下她,现在还是要以学习为主。”

  走访中,闫明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尽管我们村不是国家标准的贫困户村,带领村民提高收入我们也要按国家的精准要求做。虽然村里老弱病残多,现有的产业或许不能给大家带去太大的帮助,但是我们只要做了,村民就会看在眼里,他们就知道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周围的人在想着他们。只要人心暖了,再大的困难都不是事儿。”

  在回城的路上,闫明指着窗外随处可见的旅游广告牌说,延庆这几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观光、休闲、度假成为本区的一大支柱产业。2019年延庆要举办世园会,2022年还要举办冬奥会,这也为农民搞农家乐、民宿提供了机会。“我们村交通便捷,民风朴素,特别适合搞精品民宿,下一步,我打算鼓励村民把多余的房子租出去搞精品民宿,别看我们劳动力不行,但我们有智慧,只要大家心齐,就一定能在党的好政策照耀下,过上富足的新生活。”

编辑:明小玉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