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省政协妇联界别建议:将婴幼儿托管 纳入政府公共服务

来源:安徽热线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安徽省政协妇联界别调查了解,目前一些育龄人口二孩生育意愿不高,最大顾虑在于,孩子0~3 岁期间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照料,这对就业和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省政协妇联界别认为,要解决0~3 岁托幼问题,解除育龄女性后顾之忧。

看管孩子的保姆工资越来越高

省政协妇联界别表示,0~3岁托幼问题的社会化尚未成为主流观念,一直以来被视为家庭问题,或者是女性、祖辈的天然职责,有60%的父母为了保证工作或选择“祖辈照顾”,或雇佣育儿嫂、保姆,但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难以长期支撑,也存在隔代教育理念冲突问题,而育儿嫂和保姆等的看护费用不断上涨。 “目前我省三四线城市管吃管住、只在家看管孩子的保姆月工资也已达3500 到4000 元,相当于一名机关事业单位女职工的月工资,此外还存在不稳定、不专业、不安全等问题。” 另外,省政协妇联界别还发现,省内尚无规范0~3 岁幼儿照料和教育问题的政策法规,迄今为止没有关于婴幼儿托幼服务发展的总体规划,“对3 岁以上学前儿童教育提升规划各级已出台,但托幼服务一直处于社会管理真空地带。” 此外,目前公办托儿所严重匮乏,“大集体年代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办的托儿所早已被剥离或取消,现有公办幼儿园不招收3 岁以下婴幼儿。”与此同时,社会上大量涌现各种针对3 岁以下婴幼儿的亲子教育机构,“这些机构以早期教育、智力情商开发为名,价格不菲,但其服务主要为在家长陪伴下的教育活动,不是以儿童照顾看护为主。”

允许企事业单位开办托幼机构

省政协妇联界别建议,政府要承担发展婴幼儿托管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同时建议将托幼机构从家政服务管理范围中剥离出来,建立0~3 岁托幼服务管理委员会,建立常态化统筹协调联动机制。另外,我省要鼓励发展普惠性多元化托幼服务事业,鼓励现有幼儿园增设托管班,拓展托幼服务。“建议在成熟社区设立育儿咨询指导中心,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据了解,当前我省各级正在强力推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其中一项硬性指标是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2020 年达90%以上,“从现有已建的城乡社区儿童之家来看硬件投入较大,建设质量较好,但利用率不高。建议整合资源高质量转化为社区高品质托管机构。”同时,还要以公办托底、允许私营托幼机构共同发展,既照顾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也兼顾不同经济条件家庭的托幼需求。省政协妇联界别还建议,基于巨大的社会需求与政府公共资源稀缺性的矛盾,要鼓励社会资本兴办0~3 岁托幼机构,政府负起监督责任。“可以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基于女性员工的年龄结构和两孩生育情况,在获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在单位内开办托幼机构尤其是接收0~3 岁婴幼儿的托儿所,或者率先设置单位的哺乳和婴儿照护场所,创造一些母乳喂养的公共环境和空间,使0-3 岁婴幼儿的母亲能够在工作时间内进行哺乳和探视。”而尚不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与邻近社区合作,共同开办托幼机构,方便接送,减轻双职工家庭的负担。

徐玲丽委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 “纵观《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骄人业绩令人振奋。”1月14日下午,妇联界委员分组讨论,徐玲丽委员率先发言。她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在社区提供心理辅导,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女性和家庭。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