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村新女性  >  乡村论坛
莫把乡村公路当成“高速公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刘如福  发布时间:2014-05-19  中华女性网

莫把乡村公路当成“高速公路”

虚配图片

 

近日,笔者与朋友到乡下办事,当车子行至一条乡村公路上时,朋友立即加大了油门,车子飞速行驶起来。出于安全考虑,笔者赶忙提醒朋友该减速慢行,不料朋友竟然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乡村公路车少人稀,又没有交警检查,路修得这么好,车子开快点没关系。据笔者了解,类似这位朋友这样把乡村公路当成高速公路的车主竟十分普遍。据交通部门总结的农村各类交通事故中,十个车祸九个快是最直接的诱因。

近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各个地方乡村公路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和完善,很多农村公路都修通了水泥路或柏油路,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由于乡村公路路面平整,路基宽阔,加上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少,很多司机一到乡村公路就完全放松了安全行驶意识,将车子开得像脱缰野马一样飞快。殊不知,由于乡村公路弯道多、岔道口多,公路两旁堆积的柴草、砂石会阻碍视线,加上农村留守的多以行动迟缓的老人和好跑动的小孩为主,如果车子过快,就会成为事故的隐患。

乡村公路由于其地理位置和路面因素,加上路况复杂,根本不具备高速快行的系数。而很多原本训练有素、遵章守纪的司机却常常爱在乡村公路开快车,无异是种轻视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安全行为,实则上也说明了这些车主的个人修养程度。乡村公路虽然缺少监控设施,但安全行驶、文明行车的行为意识同样却不能缺失。乡村公路与其它公路一样,遵守交通、文明驾车也应是首要具备的准行证(刘如福)

编辑:ch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