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小额贷款 > 最新动态

甘肃“妇女小贷”: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2015年4月,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省妇联十三届四次执委会上,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殷切期望:“扶贫攻坚是当前我省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围绕精准扶贫,用活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帮助妇女脱贫致富。”

省妇联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并结合“双联行动”,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加强与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有序推进政策的实施,成功探索出“资金扶持—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创业增收”的工作模式。同时,将“到期贷款还贷达到政策要求”列入省妇联2014年10件工作大事和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确保每一笔贷款都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1.jpg

面对省扶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省妇联推动将加快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写入省委一号文件,作为全省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意见的组成部分,并与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对2013年10月1日起新发放的贷款,由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以奖代补形式、以不低于15%的贴息比例下拨,其余10%的贴息由县级财政承担。

2.jpg

为解决财政贴息资金缺口过大的问题,省妇联与省政府办公厅召开过两次会议,专题研究。2015年1月6日,在全省扶贫项目资金工作会议上决定,省级财政从今年开始将统一整合资金,解决包括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在内的所有涉农贷款的贴息问题。

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累计发放贷款310.55亿元,落实中央财政贴息41亿元,帮助69.5万妇女实现创业增收。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成功实践,为甘肃省扶贫开发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自2013年起,甘肃省相继推出的“双联惠农贷款”“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财政贴息贷款的运作模式,基本都借鉴了妇女 小额担保贷款的成功做法,从而更加有效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成为带动贫困地区群众通向富裕之门的一把钥匙。

  • 分享:
  • 编辑:     2019-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