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天津市宁河区深入开展“树立文明新风”行动

“渠梁红娘”为单身男女串起“幸福链”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丽

□ 马云青

“能够为年轻人解决婚姻问题,让他们踏实、安心工作,也为咱们区留住人才。”天津市宁河区秋萍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秋萍现在逢人就宣讲,热心为年轻人解决婚姻大事。

提起李秋萍,大家都会亲切地称其“秋萍大姐”。李秋萍多年来致力于开展社区公益、文明治安、敬老助残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渠梁红娘服务站001号”的“站长”。

据悉,今年宁河区委、区政府优化调整“六大行动”,增设“树立文明新风三年行动”,宁河区妇联积极响应,结合当地作为历代海防重地、古称“渠梁”的历史,打造了以“001号服务站”为中心的“1+15+N”渠梁红娘服务体系。

广大“渠梁红娘”以“001号服务站”为中心,组建覆盖全区15个街镇基层的红娘队伍,延伸成立覆盖村、社区的308个基层服务站点,她们从牵线搭桥做起,为广大单身男女串起“幸福链”。

将“婚事新办”新风送到百姓身边

“你们说怎么着,女方家长不仅没要彩礼,还共同付了首付买婚房……”这是宁河区芦台街道愉悦港湾社区公益红娘团队自编自演的小品《和和喜喜》中的台词,也道出了男女婚恋的热议话题。

团队带头人李建明是市级巾帼宣讲员,她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和团队走进大大小小的社区和村居,将“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送到百姓身边。

如今,宁河区基层红娘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由妇联干部、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15支红娘服务队、308个服务点、329名公益红娘,共计服务7107名单身男女,牵线成功227对。

今年5月,宁河区将举办京津冀青年集体婚礼,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尚。届时,50年金婚家庭代表与红娘团队将见证这一甜蜜时刻,并为30对新婚夫妇送上“爱的寄语”,完成幸福传递,见证“新人”家庭的成立。

提供“闭环”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

除了让更多新人能够牵手,宁河区妇联还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今年更是涌现出了许多最美“红娘”家庭,他们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在妇女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中积极倡导,做好践行文明新风带头人。

宁河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渠梁红娘”不仅要做好广大宁河单身青年爱情路上的“引路人”、家庭建立的“见证人”,更要做实家庭成长的“守护人”,提供“闭环式”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

近期,宁河区妇联联合区法院成立宁“和”家事工作室,打造专属“家事法庭”,以“温馨小屋”缓和案件当事人对立情绪,创新以“红娘+婚调+法官”的人员组成,注重冷静期与热调解同步进行,在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中,形成了“法理情”相融新模式。

此外,“渠梁红娘”还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家庭文明建设活动120余场,为广大家庭提供精准服务,坚持“包保到底”,让每一个家庭经营有道,助推“家家幸福安康”持续升级。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4-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