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浙江义乌: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焕发新生机 公益创投“小杠杆”撬动民生“大幸福”

标签:妇联 | 来源:义乌商报 | 作者:余依萍

去年5月,首届浙江义乌市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正式启动,义乌市妇联、福田街道办事处与13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签约立项,着力构建多元化、全链条、高质量家庭指导服务体系,共建可感受、有温度、可拥抱的儿童友好城市生态。

时隔近一年,越来越多的困境儿童在关心呵护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温暖,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得到更多重视,女性经营婚姻家庭能力不断提升,农村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公益创投项目《当阅读遇上戏剧》活动现场

释放多元参与“光和热”

“尽管有积累一定的帮扶困境儿童的经验,但囿于资金与资源短缺而面临发展瓶颈。公益创投模式的引入如同一道曙光,为公益事业注入了全新活力。”“艺束光”艺术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毛霞滢介绍,依托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向阳育彩”麦穗品牌,紧扣困境儿童美育需求,探索美育志愿服务新模式,深入义乌社区及周边地区开展活动,策划“小梵高”“向阳花”艺术课堂100余场,累计服务时长超430小时,让艺术的光芒温暖孩子的内心。

从发现项目、培育组织、满足需求,到创新服务、全民参与……公益创投在惠及众多居民的同时,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推动建立多元社区治理格局,在推进“政社互动”“五社联动”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基层社会治理少不了孩子的视角。聚焦儿童绘本阅读和儿童剧场的《当阅读遇上戏剧》项目,是由义乌自然好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的。项目负责人朱婷婷坦言,项目组尝试了共探式绘本阅读,带领孩子一起读,在阅读的过程中,着重关注孩子在绘本中看到了什么,鼓励孩子勇敢表达,以儿童参与的形式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去年10月,儿童剧《了不起的妈妈》吸引了300多组家庭,共计700多人次参加。

“艺束光”艺术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提升家庭服务“心与情”

家庭教育工作牵涉面广,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在婚姻家庭领域的应用,正逐步成为寻求家庭关系和谐稳定及权益保障的最优解途径。

家住苏溪镇的小贝(化名)是家庭教育指导员葛向琼通过《她时代——家是爱的源头》项目接触到的一名四年级学生。初次来到小贝家开展入户指导,这个四口之家给葛向琼留下了这样的初印象——焦虑的妈妈,调皮的娃娃。在孩子妈妈看来,小贝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痴迷捉昆虫,经常把自己弄得一身泥回家,为此家里总是“鸡飞狗跳”,“骂也骂了,打也打了,这孩子我是管不了了……”小贝妈妈无奈道。

葛向琼充分了解了其家庭生活模式后,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指导该家庭通过改变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次又一次的上门辅导服务,不仅帮助小贝父母理解了各自的育儿角色和责任,还教会了他们如何有效沟通、协作处理家庭事务。曾经在父母眼中顽劣的小贝也因得到正确的关爱与教育而有所改善,进而展现出更为自信、阳光的一面。

去年以来,数百名这样的亲子家庭在《她时代——家是爱的源头》项目的帮助下,家庭氛围悄然发生了改变。该项目聚焦30岁以上已婚群体,开展家文化学习、家风塑造、家文化入户指导等内容,促进妇女和家庭成员在家庭建设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传承,将家庭治理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成效。

形体课提升女性素养

培育专业人干“专业事”

社会组织的成长、公益创投项目的成熟,得益于良好的“孵化”环境。

“我们聘请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督导评估方对社会组织、单位指导培训,通过项目优化提升、过程监测、督导与能力建设培训、项目评估以及成果总结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规范化管理,促进项目执行团队的专业成长,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给予其项目执行及团队管理专项化督导,第三方督导还链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资源,多次组织开展项目管理主题培训,保障项目规范、专业执行。

在第三方专业机构规范管理下,公益创投开展得更精准、品质更高。《青心红娘——幸福义家》项目聚焦未婚青年交友,解决青年婚恋难题;《巾帼女红创业联盟》项目围绕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留守老人等来料加工边缘人群,助推山区26县走共富路;《悦己·悦家——女性素养提升》项目通过开展形体礼仪培训、旗袍走秀培训等活动,提升女性素养……自去年启动以来,13个义乌市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公益创投项目紧紧围绕儿童友好、幸福义家、妇女发展三大板块,开展系列活动174场次,直接服务7782人次,间接服务8万余人次。

公益创投项目赋能妇女儿童发展,而越来越多元的政社联动、社志联动、社企联动、社研联动,正在不断丰富着义乌公益创投的内涵与外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幸福有礼”李祖妇女儿童驿站》《悦己·悦家——女性素养提升》《当阅读遇上戏剧》等项目已经从“输血”实现“造血”,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一座城市不断升腾的公益“温度”。(余依萍)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4-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