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四川:构筑全链条工作体系 提升“爱心妈妈”关爱服务质量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任然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任然

正是青春期的小浩(化名),敏感易怒。“小浩不见了!”早上7点过,浩子奶奶焦急万分地打电话给“爱心妈妈”陈晴。经验丰富的陈晴第一时间赶到小浩家中,安抚奶奶,找到小浩后,耐心沟通,并在多次交流陪伴中,发现了小浩的爱好,予以支持,让小浩有了自信,逐渐开朗阳光起来……

作为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关爱困境儿童的专职社工,陈晴所在的爱心妈妈志愿团队,先后共有80余名爱心妈妈加入,在青神县妇联的支持、指导下,已一对一关爱帮助了近百名困境儿童,开展困境儿童走访2800余次。青神县妇联也在4年时间里,探索出了“政府指导+社会资助+志愿服务+发展性服务”的全链条式落地策略,打造了“逆风飞翔 相伴成长”品牌。

在眉山市,各级妇联均在因地制宜地深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行动。

东坡区妇联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困境儿童帮扶。“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李俊英,30余年坚持公益服务,以助学助困、爱心课堂等方式关爱困境儿童超8000人次,是眉山人尽皆知的“李妈妈”。2021年在东坡区成立的眉山市女性创业协会,以捐赠、活动、结对等方式连续多年帮扶留守、困境儿童上百名;在洪雅县,花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文珍,则充分调动社区内数百名志愿者,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持续性地为社区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常态化、不间断、不离开的各类关爱服务。

“全省已有8万余名爱心妈妈在寒暑假期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四川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省各级妇联和相关部门正按照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构筑着从招募结对、岗前培训、服务流程到持续赋能、宣传支持等强化各环节的机制化、规范化、长效化关爱工作。阿坝州妇联启动“净土春晖·向阳而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三年行动,并面向全州发布“爱心妈妈”招募令。宜宾市妇联成立“守护花蕾”爱心志愿者队伍,并召开“守护花蕾”爱心妈妈志愿服务行动工作部署会。资阳市妇联试点建立“1+1+N”联动帮扶机制,为1名留守儿童匹配“1个爱心妈妈+1个志愿者+N个力量”进行结对帮扶。

据悉,近日,根据全国妇联等九部门《深化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三年行动方案》通知要求,四川省妇联结合四川省实际,联合省委社工部、省法院、省检察院、民政厅、教育厅、 公安厅、省卫健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等部门,对深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实施“温暖守护”“赋能成长”“爱心助力”计划,健全“队伍招募、精准结对、培训赋能、宣传展示、支持激励”的全链条工作体系,强化各方协同,汇聚关爱力量,有力提升“爱心妈妈”关爱服务质量。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因地制宜,按照就近就便、相互志愿原则组织本单位(部门)女性干部职工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成“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帮扶对子。要加强培训指导,不断提高爱心妈妈服务能力;要及时发现、宣传表扬“爱心妈妈”先进典型,大力推广经验成效,深化打造服务品牌,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促进全省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省直机关妇工委和省妇联团体会员要组织本单位(部门)女性职工与对口帮扶(联系)县(市、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匹配结对。各级妇联要建立“爱心妈妈”结对工作台账、成立“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加强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川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工作,省妇联还制定了“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方案,在对口帮扶联系的青川县开展以爱心陪伴、情感疏导、心理抚慰、家教指导等为主的结对关爱工作。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省妇联执委采取点面结合,组团结对和个人结对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五个一”亲情关爱:一是电话(或微信)关心问候每月至少一次,二是至少写一封爱心家书,三是帮助孩子至少实现一个微心愿,四是在孩子生日、开学或六一等重要节点开展一次爱心慰问或心理沟通,五是指导孩子至少读一本好书。

  • 分享:
  • 编辑:任然     2024-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