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甘肃天水抢抓文旅消费流量

一碗“麻辣烫”让妇女创业有“术”致富有“路”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

记者袁鹏

□ 梁艳

“家人们,色泽鲜艳、口味独特的天水麻辣烫之所以能在全网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天水市火爆全国的网红美食并非偶然,其主要食材是天水麻辣烫的灵魂之一,希望家人们多多支持哦。”日前,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一处巾帼示范基地直播间内,主播正热情洋溢地宣传推介着天水农特产品。

近期,随着天水麻辣烫的持续火爆,全国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竞相品尝。为抓好天水麻辣烫为天水市旅游及产业发展带来的“泼天”流量机遇,连日来,天水市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培训、直播带货、促进就业等方式,多措并举带动妇女就业增收。

技能培训赋能妇女就业

“麻辣烫的爆火为天水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培训,让我市更多妇女创业有‘术’,致富有‘路’,用技能培训,点亮妇女群众的致富梦。”

在天水市秦州区、武山县等地,当地妇联组织的“创业能力+天水麻辣烫”培训班火热开班,对于开展上述培训班的目的,市妇联一位负责人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这样表示。

据悉,针对广大妇女群众在麻辣烫小吃行业的创业就业需求,天水市各级妇联联合人社、乡镇等部门,结合中式烹调职业技能培训,共同组织实施创业能力+“天水麻辣烫”培训班,设计“天水麻辣烫”专项技能培训课程,邀请众多名师从麻辣烫的地方特色、饮食成本计算及控制、手擀粉、麻辣烫料包制作工艺及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对天水地方美食特色的特点与制作进行讲解,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手把手、一对一指导,确保学员掌握麻辣烫的制作流程和制作技巧。并对培训结束后学员就业创业、规范化经营、安全生产等全方位进行辅导。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村、城市有就业需求及创业意向妇女649人,实现就业310余人。

岗位开发促进妇女增收

“非常感谢妇联和相关企业搭建的平台,让我通过‘妈妈岗’的就业模式,既解决了带娃和工作的双重需求,又让我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一位两个孩子的“宝妈”难掩激动之情。

由于麻辣烫主要食材手擀粉紧缺,秦州区妇联联合天水常记呱呱专卖店,吸纳掌握手擀粉制作方法的30余名“宝妈”及“陪读妈妈”为天水麻辣烫助力,每天制作手擀粉近1000斤,日工资200元。

在天水市秦安县,县妇联鼓励以秦安知名麻辣烫——宏芳麻辣烫为代表的老字号麻辣店主走出秦安,立足市场需求为全国各地加盟商提供优质的原料供应以及专业的技术支持,为近30家麻辣烫加盟门店提供技术支持,带动上百名妇女就业。武山县在麻辣烫主要食材宽粉、手擀粉、四门贡醋等行业扩大产能、挖掘就业岗位,共吸纳农村留守妇女、陪读妈妈160余人就业。天水市清水县主动出击,组织50多名女性康养师参加全县的中医养生服务,为游客义务按摩足疗,实现麻辣烫和康养服务的“跨界”融合,在旅游业的强劲带动下,1000多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收。

与此同时,天水市各县区妇联有效利用直播基地、巾帼乡村就业工厂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大力宣传天水市的辣椒、花椒、蔬菜、菌菇、苹果等农特产品,有力提升了天水农特产品知名度,带动了产品销售。

“为紧抓‘天水麻辣烫’升温所带来的流量机遇,天水市妇联将加强部门联动,依托各级巾帼示范基地、巾帼乡村就业工厂、巾帼直播基地,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立足技能培训、直播带货等具体措施,助推天水麻辣烫原材料及农特产品销售,带动留守妇女、陪读妈妈等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在推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巾帼风采,贡献巾帼力量。”天水市妇联主席巩彩环表示。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