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法律

最高法要求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离婚案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

标签:法律 | 来源:中国之声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依靠。一方面,父母有抚养、教育、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不依法履行义务的,将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父母是子女之源,舐犊情深,亲慈恩重。父母的抚育和关爱,直接关系到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

今天(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行为进行早期预防,将防治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关口前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督导父母当好合格家长,避免离婚纠纷对未成年人产生不利影响,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提示工作明确了哪些目标任务?要把握怎样的工作原则?具体要做哪些提示?怎么提示?

引导离婚案件当事人

时刻关注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

通读最高法此次发布的意见,多处出现“引导”一词,最高法民一庭副庭长蔡金芳说,提示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当事人在离婚的时候,时刻关注到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

蔡金芳:要引导离婚案件当事人正确处理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关心、关爱未成年子女,关注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引导当事人提升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充分保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在离婚案件中以保障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为目的,妥善处理抚养、探望、财产等相关事宜。

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违法犯罪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意见》的主要目标任务。提示模板中提到:“缺失父母的关心关爱,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会受到影响,严重时可能遭受侵害或者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最高法民一庭法官 于蒙:《意见》明确,要最大限度防止漠视甚至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情形的发生,消除引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各种消极因素,防患于未然。我们这次附的典型案例中,一个案例是11岁女童因父母经常吵闹要离婚,离家出走,不幸遭到性侵;还有一个案例中,少年因父母离异,早早辍学,四处打工流浪,法律意识淡薄,实施盗窃、抢劫,触犯刑律。都是真实的案例。

依托真实案例向离婚案件当事人提示和强调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和权利,以及违反法律要承担的不利后果,是提示的重点内容。“爸妈,那时候你们在哪里”“这样的‘爱’我实在受不了了”“爸爸,我想你了……”,父母离异后孩子们所说的话,直击人心。

典型案例中,10岁的小韩在父母协议离婚后随父亲生活,父亲动辄以违反品德等为由打他、罚跪,甚至因无法完成父亲布置的国学作业就不许去学校上课。小韩的母亲起诉变更抚养权,母子还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均获得法院支持。

最高法民一庭法官助理 徐上:一些涉及未成年人的离婚案件中,有的当事人将负面情绪转移到孩子身上;有的不按时给付抚养费;有的以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方式争夺抚养权或者阻止对方探望;有的存在遗弃、虐待、家庭暴力等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子女合法权益……我们通过真实案例提示当事人,实施这样的行为,可能承担不利后果;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案制宜进行有效“提示”

最高法的意见指出,各地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提示”内容。以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通过口头告知、现场提示阅读、播放视频、制发“提示卡”或“提示手册”等多种形式,在立案、诉前调解、审理、执行等各阶段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必要时可以结合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行。在抚养纠纷、探望权纠纷、监护权纠纷、同居关系纠纷等涉及未成年子女的案件中,也可以参照离婚案件,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 意见附件中,还对为落实探望权的行使,法院探索在妇联的“伴视家园”安排探望、开发APP进行“云探望”等工作机制进行了介绍。

蔡金芳:我们要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因案制宜。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以当事人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以便捷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讲清楚法律、道理,讲明白利害、后果。寸草春晖,血浓于水!我们就是要提示,父母应当肩负起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保护的法定义务。无论婚姻如何变化,都应当一如既往,尽心尽力,携手给未成年子女创造良好的生活成长环境,给予未成年子女最温暖的爱!

我们注意到,最高法这次发布的意见的附件中列举了我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的相关规定。

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社会的公序良俗,以及最高法要在全国法院开展的“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都提示人们,解除婚姻关系应当谨慎。即使解除婚姻关系,也应当关注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和情感需求,听取有表达意愿能力未成年子女的意见,妥善处理抚养、探望、财产等相关事宜。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4-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