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江西赣州发挥妇女组织网络体系优势组建爱心妈妈队伍

让留守、困境儿童心有所慰难有所帮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 刘爱琴

3月23日,适逢周六,爱心妈妈谭会青像往常一样来到困境儿童小乐家。“谭妈妈,我这次考试成绩进步了!”“谭妈妈,你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并不善于表达的小乐因谭妈妈的到来开心不已,话也比以往多了不少。

谭会青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也是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爱心妈妈志愿者。据谭会青介绍,小乐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又长期酗酒,敏感又自卑的她产生了厌学情绪。经过爱心妈妈们10余次谈心帮扶,小乐对爱心妈妈的态度,已经从最初的排斥沟通,转为现在的信任和依赖,她变得更加健谈开朗,精神状态也改善了许多。

在赣州各地,像爱心妈妈谭会青这样帮扶困境儿童小乐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为开展好爱心妈妈关爱帮扶工作,赣州市妇联发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妇女组织网络体系优势,发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村妇联主席、妇女小组长、家庭教育讲师以及各行各业具有爱心的群体组成爱心妈妈队伍,积极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推进结对帮扶工作逐步实现全市全覆盖。

据赣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赣州全市有1万余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1万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自从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于都县的“雩阳妈妈”、龙南市的“围屋妈妈”、崇义县的“知行姐姐”等一支支爱心妈妈志愿者品牌队伍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妇联融合儿童之家、家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充分发挥爱心妈妈作用,依托“阳光驿站”“爱暖万家”“爱在开端”等公益项目,利用传统节日、寒暑假等契机,广泛开展心理疏导、红色教育、亲子活动、关爱陪伴、家庭教育、消防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惠及广大家庭和儿童。

小艺就是“阳光驿站”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小艺父母未婚先育,后来没能走到一起,小艺一直由外婆抚养。孩子性格内向、敏感、自卑,不爱与人交流。于是,爱心妈妈黄琴常常带她参加“阳光驿站”项目点的丰富多彩活动。一次次帮扶和家访,在爱心妈妈的关怀温暖下,如今的小艺变得开朗活泼,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与当初的她已判若两人。

在赣州各地,爱心妈妈根据自身优势,为孩子们提供富有内涵、乐于参与的各类公益课程,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爱心妈妈开展互动亲子游戏、亲子阅读、画画、剪纸、写春联、做灯笼等文体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让孩子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丰富精神生活。

说起爱心妈妈的关心帮助,家住于都县贡江镇上欧村的廖某一直心存感激。去年冬天,她突然昏倒在工作车间,送医后被确诊患有左肺恶性肿瘤、阻塞性肺炎等疾病。廖某和丈夫离婚后,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不让两个孩子辍学,廖某找到了爱心妈妈金彩红。了解情况后,金彩红和另外几名爱心妈妈四处奔走,协助廖某完成向前夫提出增加孩子抚养费的诉求,并最终获得了人民法院的支持,两个孩子的学业得到了保障。

为解决留守儿童缺少陪伴的难题,赣州市妇联发动爱心妈妈用脚丈量、用心服务,通过入户走访开展留守儿童摸底调查和家长务工需求统计,为留守儿童家庭积极对接用工企业、推介招工岗位。同时,积极开展“陪伴的力量”家庭教育宣讲活动,鼓励和呼吁家长就近就业。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赣州全市留守儿童数量大幅减少。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3-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