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重庆四级妇联聚力化解妇女儿童急难愁盼

“沾泥带土”倾听妇情民意 将关怀送达妇儿身边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凌漪

深入基层,与妇女群众拉家常、问民需、听建议;带领市妇联执委志愿者服务队、家庭教育讲师团等下沉一线,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走村入户,到妇女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困难妇女和残疾儿童……

2023年12月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庆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妇联干部全覆盖开展“大下访、大走访、大询访”,实现“三必访、三必走、三必询”,切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全面掌握妇女群众需求

在妇女微家、“三新”领域妇联,与妇女群众问诉求、听建议、送关爱;在社区,详细了解党建带妇建、儿童友好社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看望慰问社区低收入妇女;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基地、创意市集,调研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重庆市妇联干部开展“大下访”,重点走访“三新”领域、困难群体、基层创新点;区县妇联干部开展“大走访”,重点走进帮扶对象、榜样典型、基层妇女干部;镇街(村社)妇联干部开展“大询访”,重点询访特殊困难妇女、新婚新育家庭、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在“沾泥带土”的“三访”过程中及时了解妇女群众困难,全面掌握妇女群众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庆市妇联组织多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市41个区县,走访妇女群众5000余人次,对全职妈妈、“两癌”妇女、女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进行走访,了解各区县就业服务、家教指导、维权关爱、“三新”领域建妇联组织等情况,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办法搞实。

为更广泛地倾听民情民意,重庆市妇联还设计了由妇女发展、婚育观念、家庭教育、权益保护、数字妇联等30项内容组成的调研问卷,共有7万多人参与,线上线下齐发力,倾听妇情民意。根据走访及问卷调查情况,重庆市妇联就妇女群众需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家风家教建设、妇联组织建设等方面形成了7个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推动解决一批妇女操心事、烦心事打下基础。

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

“孩子在专注力方面有所欠缺,建议有意识地树立规矩意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2023年12月7日,在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海惠社区,重庆市妇联执委、江北区正心家庭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郑勇利在给困境儿童盼盼(化名)进行心理疏导后,向盼盼的两位“爱心妈妈”提出建议。

“三访”期间,重庆市市级执委组成6个志愿者团队,联动区县执委开展“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服务,把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在潼南区梓潼街道大桥社区,市妇联执委、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进行了普法宣传,通过恋爱期间经济往来的定性,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司法案例,向妇女群众讲解法律知识。“通过这次培训,我明白了什么是家庭暴力,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该怎么处理。”一名来听讲座的妇女说。

在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横街社区,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重庆市妇联执委、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妇联主席韩路荣向妇女群众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并针对社区儿童开展了阅读分享。

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关爱和权益保障;新增婴幼儿托位1.1万个;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对有需求的学生保持100%全覆盖;为13万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建设24个妇女儿童综合服务体。

重庆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妇联将根据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结合“三访”中发现的工作短板弱项,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我们将围绕‘5813’目标体系,即以巾帼联心向党、巾帼联创建功、巾帼联家聚和、巾帼联治维权、巾帼联动强基‘五联工程’为重点任务,重点打造‘渝好’八大品牌、实施十三大项目计划,结合调研情况,细化量化举措,进一步提升引领服务联系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该负责人说。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2-08

评论

0/150